财政预算:怎样公开才意味着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预算:怎样公开才意味着透明
2009年10月30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许广州市财政局不是不想详细回应,而是因为他们也束手无策,受补贴的幼儿园和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在制度惯性下,多年来相关部门在申请预算时,缺乏足够的细致,相关人员审议和批准预算信息时,也缺乏足够的严谨

  对于本报追访的财政6000万元“补贴”机关幼儿园等五大问题,广州市财政局回应了219个字。称机关幼儿园“补贴”包括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10月29日《羊城晚报》)

  回应总比不回应好,由纳税人供养的政府部门,积极、及时回应公众质疑,是最基本的权力伦理,而且在公民权利意识蓬勃生长的年代,政府部门面对质疑时,如果置若罔闻,甚至头埋进沙里,奉行鸵鸟思维,注定会激起更强烈的民意反弹。但与此同时,马虎的回应、简略的回应比不回应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如果回应得不够彻底、不尽公开、透明,或者回应本身就是设置障碍,只会让公众如坠云雾,从而加重疑窦。

  就此而言,我们一方面对广州市财政局及时回应机关幼儿园6000万元补贴的公众质疑,表示欣慰;另一方面却备感不舒服,因为所谓的回应太大而化之、太笼而统之,如此粗糙的回应简直让人抓狂。试问,所谓的“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都是怎么分配的?每一部分的比例是多少?在职人员有多少、离退休人员有多少?如果没有翔实的细节支撑,没有具体而细微的信息披露,没有公开透明的账目流向,这样的回应没有多大意义,公众的知情权仍然没有得到捍卫。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总让内地人津津乐道,钦羡不已,原因正在于其预算透明、详细,便于公众监督。据报道,其预算案七本大册子全文一字不落地在财政预算案网页可以查到。预算案言辞、预算案重点、预算案账本、历年财政预算案,甚至预算案漫画版都一应俱全,点击鼠标,新一年的预算案就历历在目。有些部门的开支细化到添置座椅,某部门连更换灯泡的支出都被列出来。如此一来,公众便必然便于知情、便于监督,也就会少一些不解和埋怨。

  预算一旦不精密、细致,既造成公民无法监督,也容易滋生腐败,给一些官员留下钻空子的空间和暗箱操作的机会。事实上,我们的财政预算编制存在两大制度性的缺陷,一是术语过多,正如有市民感叹,“(预算)列了好多数字,又有很多专业术语,都看不懂”。有时连“内部人”也看不懂,有人大代表就坦言看不明白预算报告———“以我的知识水平,达不到监督政府用钱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财政预算报告“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二是细节不够。正如有学者称,已经公开的年度预算文件,不能及时、全面、准确地提供相关信息,目前披露的预算报告,并不披露预算支出用于哪些具体的活动或规划,只是披露预算条目(例如人员和公用经费)类别下的信息。

  在这两大制度性缺陷面前,广州市财政局的回应,也许是一种必然。有一种可能是,也许广州市财政局不是不想详细回应,而是因为他们也束手无策,受补贴的机关幼儿园和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在制度惯性下,多年来相关部门在申请预算时,缺乏足够的细致,相关人员审议和批准预算信息时,也缺乏足够的严谨。由是观之,一句笼统的“经费主要包括: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并不偶然。

  有学者说,公开是预算透明的一个必要条件,但公开并不一定就意味着透明。欲消除如此粗糙的官样回应,除了政府部门提高责任意识之外,最主要的是进行制度改革,使预算编制与审批都公开透明,都翔实、细致。(王石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