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公开要经得住公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算公开要经得住公众质疑
2009年10月30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率先将职能部门财政预算公开的广州市财政局自身也被抛上风口浪尖。连日来,围绕着财政预算案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公众的质疑势如潮涌。但无论如何,对广州市财政局敢于吃螃蟹之举应予高度肯定和道义支持。

  政府的“账本”揭开神秘面纱,晾晒于阳光下,这对实现公共财政的民主预算和科学管理无疑迈出了实质性一步。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向来密不外示的政府账本,一旦摊之于阳光下,瑕疵纰漏便立即显露无遗。这对那种拍脑袋决策、一枝笔批钱,以及惯于“暗箱操作”的做法,无疑是有力的遏制。反过来说,作为官员,尤其是管钱的官员,就多了道紧箍咒。

  财局的回应似乎无懈可击———“按有关规定办”、“历史遗留问题”、与某些费用捆绑在一起……这多少让公众有些泄气。如果不从体制和制度上寻找根源,那么,所有这一切都将仍然是合理合法的。问题的根子恰恰在于:这些“规定”是否合理,是不是该重新审视、匡正?在这些“规定”的大筐里,还有多少“糊涂账”需要清理,需要摈弃或变革?而且,这些“糊涂账”过去又为何年年被人大审核通过?

  因此,对于财政预算民主迈开的这一步,只能视为第一步而已。预算是亮出来了,但许多网友却直呼“看不懂”。显然,面向公众的预算,若多数人看不懂,便失去了公开的本意。所以,在公共财政的大语境下,我们整个财政运作机制都要围绕公众这个中心来个华丽转身。预算不仅要面对专家、面对官员、面对人大,经得起方方面面的检验,更要放下身段面向公众,不仅不藏着掖着,还要脱去“专业”外衣,让公众能够看明白,一目了然,一览无余。不要小瞧这些细节,如果财政预算只是让人看着一头雾水,或是一堆含糊的数字概念,那么,所谓预算公开便也只是对公众的忽悠。

  而且,公共财政不能只是满足于公众的知情权,更关键的是如何体现公众的监督权、参与权,体现科学施政。比如,现在公布的是已获准的预算,那么,预算编列之前,一些重大的投资及专项开支,有没有征询人民代表的意见?预算公开之后,对公众的质询,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反馈机制?不答非所问进行搪塞、敷衍或拖延,而是及时的反馈。

  广州市在财政预算的透明公开方面先行了一步,人们更寄望于其财政体制在体现科学施政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列。(阅 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