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看待所谓的“国进民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该如何看待所谓的“国进民退”?
2009年11月02日 10:5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两则消息引起笔者注意:一则是针对“扩大政府公共支出规模使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受到限制”的说法,发改委负责人说,实施好4万亿元投资计划不会挤占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10月28日 新华网)。另一则是,国内民间经济研究机构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国进民退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形成了一股汹涌的潮流,其中蕴涵着极大风险和危机(10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政府4万亿投资挤占民营企业资金来源,削弱民营企业投资欲望,还是在一些行业出现所谓的国进民退现象,笔者认为都应该理性分析、客观看待。在一个国家的经济格局中,并不是说哪种经济成分比例大或小就优或劣、好或坏。每一种经济制度和经济成分都有其优势和弊端,关键要建立这样一种机制体制,使得各种经济成分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率和效益,把每一种经济成分和手段用到最为需要的行业和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必过分强调国有经济比例多少,民营经济比例多少,要强调哪些行业实行国有可以保证经济、民生安全,哪些行业实行彻底民营化有利于提高效率、公平竞争,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国进民退问题上列举了这样几个行业:钢铁业出现了亏损的山东钢铁收购赢利的日照钢铁事件、山西的煤炭整合事件、国有企业纷纷进入房地产现象、邮政行业存在国进民退问题、国有企业纷纷与民营企业联合、股份制银行以及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IPO上市前的增资扩股也吸引了众多国企参与等。

  笔者认为,诸如山西的煤炭整合问题,整体来说方向是正确的,成绩大于问题。矿产资源属于全民所有,矿产资源不可再生,这几年由于许多不具备开采能力的私营企业进入,不但导致安全事故频发而且造成资源极大浪费。特别是那些竭泽而渔式开采方式是“吃着祖先饭,砸着子孙碗”的行为。整合矿产资源,适度收归国有或者国有控股无可厚非。再比如,邮政系统被指责为国进民退,实际上从国际惯例看,包括英国等欧洲国家在内,邮政都是国家所有。

  笔者认为,目前最为可怕的是,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特别是不断创造“地王”现象。国有企业内部对经营成果的约束机制不健全,使得一些掌门人凭借国有企业手握大量资金的实力,无所顾忌地抬高“地价”,最终推高房价,酿成金融风险,影响百姓居住民生。不是说所有国有企业都不应该进入房地产领域,而是说进入后不能起到把房地产行业这潭浑水搅得更浑的坏作用。

  国家必须下定壮士断腕之决心彻底给国有企业断奶,国家对国有企业的任何形式补贴都是对民营企业的不公平,都是在扭曲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就像在国际贸易中各个国家都竭力反对出口国对出口产品进行补贴一样。必须让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都从市场中获取资源,地位平等,才能共同促进和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当前,必须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税收、市场准入、信贷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创造优良环境,激活民间投资。

  笔者认为,衡量当前中国经济是否根本好转,主要看三个指标:一是民间投资欲望是否强烈,是否激活,是否有内生动力,二是消费是否真正启动起来,三是就业状况是否根本好转。从根本上来说,并不在于投资规模多大,GDP增速多高。(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