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必须实现“三个突破”,全民社保才不遥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必须实现“三个突破”,全民社保才不遥远
2009年11月02日 11: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劳动者个人应直接与政府打交道,个人将工资按一定比例上交国家参加保险,而雇主的钱应按照利润用税收去调节,将企业利润与保险挂钩,才能有利于中小企业生存,避免一些企业不为职工办理社保的情况发生。

  ——— 唐钧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构建全民社会保险制度正式纳入议程。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存在哪些不完善?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社保之路还有多远?昨日,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做客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他认为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如能实现三个超越,那么离全民社保并不遥远。

  基础与补充养老金相结合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备受关注的《社会保险法》明年将进入三审。为何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社会保障才提出城乡覆盖的概念?唐钧认为,社会保障一出现就是与经济体制改革相匹配,“也就是说经济体制改革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的社会保障就要跟它配套。那么谁得益较多呢?城镇职工。”

  在现代化过程中,家庭的保障功能被削弱,社会保障是要补偿现代化过程中被削弱的家庭保障,而社会保障的责任主体是国家和政府,国家和政府要保证全体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唐钧认为社会保障项目要分为基础和补充两部分,基础这一部分是可以做到公平的。“全世界都一样,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有一个基本养老金,从总统到普通老百姓,拿的养老金应该差不多。”补充养老金跟个人效率、工资、贡献相挂钩,工资不一样,最后补充养老金应该不一样,最后拿到手的钱也是不一样的,这才公正。

  企业以利润为基准上交

  “社会保障是一张三层安全网,社会救助是保证最低生活水平,上面就是社会保险,包括基本生活水平,社会福利可能就更高一个层次。”唐钧认为,我国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一个不完善的制度,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在于现有的保险制度是上个世纪中叶建立起来的,它与当时全球普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相匹配,但如今已经步入后工业化、逆城市化和后现代化转变,社会资金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占优势,传统的按人头收保险费的方式已经不合理,再者由于基金运营环境不理想,导致基金积累没有出路。

  唐钧建议,劳动者个人应直接与政府打交道,个人将工资按一定比例上交国家参加保险,而雇主的钱应按照利润用税收去调节,将企业利润与保险挂钩,才能有利于中小企业生存,避免一些企业不为职工办理社保的情况发生。对于国家和政府而言,社会保险制度是建立在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只有大家都有工作和工资,这个时候搞社会保险制度最容易。同时,国内存在巨大的消费市场,但人们却不敢消费,原因就在于社会保障不完善,人们不敢花钱,社会保障制度的作用就在于此。唐钧认为,21世纪的社会保障制度应是人性化、可持续、可适度、行得通的,政府保证基础的生活水平,从基础上做到公平,那么全民社保并不遥远。 (深城记者米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