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误读“西式生活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要误读“西式生活方式”
2009年11月06日 11:2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在中国国际节能减排论坛上说,少部分国人追逐西式的生活方式,住房面积上百平方米、要开大汽车,他称“这样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了”。(11月5日《中国新闻网》)

  显而易见,周司长这番“发言”直指国内由少数人推动的“过度消耗资源型”的奢侈消费。统计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未富先奢,过度浪费资源,“让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了”。可是,透支资源的是西式生活方式吗?换言之,西式生活方式就是开豪车住别墅、穿名牌打高尔夫?

  没有出过国的人,对于西方人生活方式的了解,大抵只是在影视媒体之上。在很多西方电影中,我们的确是看到西方人住着宽大的房子,人人都开着小轿车,天天喝着红葡萄酒……现实或许也真是如此。回看自身,这样的生存状态几乎是一种梦想。所以,这些年先富起来的富人们都提前进入了令人神往的“西式生活时代”。但与其说这是一种“西化的模仿”,不如说是一种财富伦理的落后和欲望的放纵。

  道理很简单。西方人住大房子是因为人家资源充足,开小车是因为人家经济发达,汽车工业早已惠及平民,居民拥有小车不过是社会常态。而反观我们,由于人口基数庞大资源相对处在紧缺的程度,抛开高昂的房价不说,纵然是别墅很廉价,中国人也不可能家家户户都住上别墅。否则,我们的子孙后代就无立锥之地了。

  富人有钱好奢侈,本不是什么稀罕事,西方富豪奢侈挥霍者也不乏其人。只是,西方社会的富人出了散尽家财为慈善的盖茨,有“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财富名言,而我们的富人似乎至今还停留在个人欲望消费的财富低级层面上满头攒动。

  将“西式生活方式”误读为“大房子、大汽车”,实在是一种悲哀。这样的“误读”,不只是曲解了西方文化,而且是自身传统人文精神的某种流失,导致了相当程度社会财富的无序浪费,甚至还导致了伦理道德的变异。所以说,这不仅是一个“科学发展”的经济命题,还是一个重塑传统精神价值的文化命题。(陈一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