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行业分配潜规则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破垄断行业分配潜规则值得期待
2009年11月06日 15: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资委近期启动对50余家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抑制和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据悉,煤、电、油、运等12行业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平均人工成本最高达到每人12万。而随着改革的推进,“工效挂钩”的国企工资体制将退出人们视线。(11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有调查显示,我国行业收入差距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在逐年拉大。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例扩大到了11∶1。而这种差距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深入收入分配改革已是大势所趋。民众对央企高管高薪、垄断性企业高红利更是诟病不断。国资委回应民众质疑,着手调节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抑制垄断行业高收入。在央企中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这一新的工资管理制度。其姿态值得肯定。央企高管薪酬分配,确实需要制度规范。笔者期待:央企真正打破垄断分配潜规则,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作出贡献。

  此前有报道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六成的500强企业入围门槛突破百亿元大关,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收入利润率等绩效指标首次超过世界及美国500强。成绩可圈可点。但是,我们也看到,央企净利润增长凭借的多是资源红利和政策红利,而不是管理红利与技术红利。排名靠前央企利润增加与其垄断地位、超大经营规模有关,并没有多少带有技术含量的利润亮点。而且央企利润增长也有国家内需刺激政策与广大消费者的贡献。

  在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不少企业刚刚经历裁员、减薪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央企如何确立分配新秩序,遏制垄断高工资、高福利,让央企(尤其是高管薪酬分配)接受社会公平的检验,无疑十分必要。

  实施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控制央企人均工资,改革“工资挂钩制度”,有助于遏制垄断行业高收入不断膨胀的局面。缩小央企之间薪酬分配差距。但是,工资总额与人均工资管理也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央企工资总额与人均工资标准如何确定的问题,不能让央企自报高数据,给高收入高福利预埋伏笔。二是央企内部薪酬分配也应体现公平,谨防普通员工工资被高管“平均”。在工资总额预算范围内,要让普通员工特别是编外人员获得合理薪酬,必然会触动那些占有身份优势的高管等体制内职工的既得利益,而且央企高管在薪酬分配中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如何限制他们的高收入、高福利,监管比较困难。对此,国资委应有周到的制度安排。

  从根本上讲,央企薪酬分配应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除了工资福利应该接受社会公平检验以外,企业利润分配、职务消费等核心问题也应得到规范。比如,此前有报道说央企超九成利润去向不明;再比如,广为舆论诟病的央企高管职务消费,差旅费、会务费开支过大,涉嫌浪费的问题。前中石化老总陈同海就有一句“名言”:“每月交际花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二百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据悉,陈同海在中石化集团内挥霍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来,他每日挥霍的钱超过4万元。如果央企高管挥霍浪费的问题得不到遏制,薪酬分配本来就不合理、不规范,工资总额与人均工资控制的作用恐怕也十分有限。

  而且央企高管薪酬分配应该立足于社会价值回归,主动接受公众舆论监督与社会公平的检验。央企高管职务消费与企业利润分配应该逐步规范,差旅费、会务费等职务消费支出应该回归合理水平。避免“日挥霍超过4万元”的央企蛀虫掏空央企发展根基。修正央企不良形象。同时,央企应该补上社会责任课,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分忧,向社会反哺,让广大国民股东受益。

  更为重要的是,规范央企薪酬分配秩序,还得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激活市场竞争,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央企“一企独大”的垄断局面。( 叶祝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