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调整网友抱怨 涨水价应让人心服口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价调整网友抱怨 涨水价应让人心服口服
2009年11月09日 08: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宁波市物价局公布的消息,宁波市水价将于12月1日(用水时间)起调整,居民用水价格将分两步,最终调整至3.20元,涨幅为45.45%

  不到12小时,宁波当地论坛上已经满眼都是水价调整的相关帖子,网友普遍抱怨,涨幅过高,有些想不通。(11月8日《钱江晚报》)

  在当地论坛上很大一部分网友对涨水价“想不通”,实际上是当地上调水价未能让公众真正信服的反映。笔者以为,要想让水价上调问题真正得到人们理解和支持,离不开以下几点。

  首先,应考量上调水价程序是否公开透明。前一段时间,河南洛阳市召开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参加会议的18名代表中,竟然仅有可怜的1名代表反对。正因为代表无法真正代表民意,选拔听证代表不公开、不透明,听证会的结果也将很难得到认可。宁波市当时的听证会究竟如何,笔者不予评价,但该听证会的结果或组织程序上,一定与公众沟通和交流不够。

  其次,水价成本公开是“说服”公众的前提。公众不理解涨水价,很大一部分是对于水企业的运营成本“不摸底”,不知道他们究竟是亏了还是赚了。按照宁波市当地供水企业自辩说,水价上涨50%还只能保本,那就意味着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此前是宁波市最大的亏损企业。然而,恰恰是这个“亏损企业”的干部、职工(正式)的工资、奖金却远远高于一般企业,这是为什么呢?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供水企业“哭穷”、“喊涨”的真实目的,因而也就直接影响到了对“涨水价”的认可。

  另外,涨水价和涨煤、电、油价一样,因为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所以务必要审慎而为。相关涨价的步子能小些、就不必要迈大了;上涨幅度能慢些,就不要过于着急。要给予公众一个适应期和合理的心理承受度。比如天津由原来的每立方米3.40元上调为3.90元,南京由原来的每立方米2.50元上调为2.80元,上海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84元上调为2.30元。天津提幅是14.7%,南京提幅是12%,上海最多,提幅为25%,相比宁波的45.45%的涨幅,幅度小了很多,因此基本上缓解了公众的心理预期和涨价压力。这些渐进式的调整步骤,其实能反映出一个地方是否关注民生细微。这也恰恰是政府政务行为是否得到公众信赖的前提,也是涨水价举措能否让人心服口服的关键。( 毕晓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