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救市"美不如中国出手快、出手准、出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救市"美不如中国出手快、出手准、出手重
2009年11月0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今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研究员在做客中新网时指出,美国的“救市计划”和“经济刺激方案”相比中国而言,中国出手快、出手准、出手重。

  张燕生说,当他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同美国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对话时,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在拿中美经济刺激方案作比较的时候会发现,中国刺激经济的4万亿计划出手快、出手准、出手重。

  中国拿出的4万亿都不是面向产能过剩的部门,从需求来讲都是严重短缺和瓶颈的方面,比如像农村的民生,农村的基建,社会事业像教育、卫生、环保、自主创新,交通运输等。作为一个大陆国家,铁路运输等都不属于过剩型的产业,都是属于国民经济发展当中的短板,因此在这个方面不但出手快、出手重,而且出手准,你会发现对长期的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带来莫大的好处。

  但是反过来讲,美国的经济家对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奥巴马总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奥巴马总统也是出台了巨资来进行银行的救助和经济的刺激,你会发现,很多非常重要也非常需要的政策始终是在国会,在利益集团间讨论、争论、辩论。

  这些美国经济学家说,很有可能当这些措施批准下来的时候,美国经济已经走向了复苏。在最需要的时候没有下达,而不需要的时候却会产生效益,这成了一套逆周期政策。

  张燕生说,从这个角度来讲,中美的差异非常清楚。但是我们在美国调研的时候,确实看到了美国还是有一些非常积极的政策的。比如说我们在参观的西雅图美国的太阳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系列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包括一些新能源新材料的跨国公司,你会发现在这些方面美国政府联邦的预算是大幅度增长,在大兴土木,大肆的招收人马。我个人认为,5年左右以后将产生的新能源革命,美国可能希望成为新一代新技术的发源地。美国在这方面下手还是比较快。但是从整个的盘子来讲,确确实实美国在救助计划,经济刺激方案方面,相比较中国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甚至是效用的角度来讲是有差距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