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兼并“知易行难” 钢铁战略应考虑民企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企兼并“知易行难” 钢铁战略应考虑民企力量
2009年11月11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周二表示,要通过兼并重组重点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内钢铁企业,积极推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也有媒体披露,一再推迟出台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意见》已经完稿。这意味着管理层将大规模重组国内钢铁企业。

  但是钢铁行业的复杂格局将考验管理层的决心。一直以来,国内钢铁行业的两大难题是每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拉锯战和由产能过剩带来的钢企重组问题,同时两个难题自身也纠缠在一起:中钢协一直认为产能较低、数量众多的小型钢厂不配合每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而诸多中小钢厂又不满于缺乏自身谈判话语权和铁矿石进口的许可。换言之,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兼并使得国内钢企立场更统一;中小钢企也希望通过兼并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行业兼并已成为解决两大难题最有效的途径。

  但事实上,尽管你情我愿,钢企兼并却一直“知易行难”,无论是国企之间的兼并,还是国企收购民营钢企。在外部环境上,由财税部门主导的资源税、发改委主导的淘汰落后产能、商务部对钢铁进出口的管理,以及环保政策等等,都对行业兼并有直接的影响。这使得钢铁行业成为一个矛盾和政策集中的焦点。

  产业内部本身的困难也很多。首先,国有钢企兼并将受地域局限。多数地区,钢铁企业的收入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即使规模较小的钢厂,在市场需求旺盛时,也能创造可观的税收和就业机会。跨地域收购无疑会直接涉及利润分配的难题。

  目前有媒体报道,可能的利润分配方式是收购双方所归口的两地政府“五五开”钢企利润。但是多数情况下,收购双方是一强一弱,双方存在天然的盈利能力差距,均分利润的做法对分配的公平性有所欠缺。而且随着大规模并购的展开,一家企业可能被几家并购,参与主体的多样化和并购方式的多元化考验着各种利润分配方式。

  同时,许多钢企涉及冗员裁撤、债务清偿等实际困难,合并后由哪方政府来承担这些社会问题?很多钢厂的产品是以服务本地需求为主的,合并后对企业产品、经营战略的主导权如何分配?这些是国企兼并的常见难题。

  相对国企并购的利益纠葛,民营钢企在并购中显得更缺乏话语权。虽然多数民营钢企的现实是规模小、资金实力弱、产品单一、产能较为落后,但是由于目前钢铁需求逐步上升以及自身的利润率,很难被淘汰。如果这些小钢厂通过重组完成整合后,会大大减缓政府淘汰小钢厂的阻力。但现实是,民营钢企更缺乏并购的资金。

  面临如此多的困境,其根源在于,钢铁业调控的目标,一直是推进国有钢厂做大做强,却罕有政策保证民营钢厂的平等竞争权利。历经经济波动、铁矿石价格暴涨等多种不利因素,比国有钢厂少很多优势的小钢厂却依然能够生存下来一批,本身就证明了他们的竞争力所在。

  尽管在诸多产业领域,都出台了或正在研讨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钢铁行业却不在此列。事实上,无须金融政策的额外倾斜,只要放开观念,允许民企与国企站在同一舞台上竞争,甚至放开允许民间资金收购国有钢厂,在市场竞争的无形之手引导下,行业的结构优化和集中度提高或可有更大空间。

  (罗潇 金融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