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应改改“驴打滚”式信用卡记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应改改“驴打滚”式信用卡记息
2009年11月11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用卡免息透支的功能如果运用不当,其高额的透支利息和各种费用可能会使使用者陷入债务危机。因为无力偿还信用卡上的透支金额,最近,广州61岁的关老伯麻烦缠身,两年多前透支的两万元,利滚利,如今滚到了20多万元的天文数字。

  按照银行的算法,银行向老汉追讨19万余元是有依据的,一分钱也没多收。但问题恰恰在于这种形式上的“正义”,却未必是实质上的“正义”。

  试想,一个人就算借款2万元,但两年就要偿还近20万元,几乎翻了十倍!这样的结果难道是公平的吗?在旧社会,地主老财给长工放高利贷时,是要“利滚利”、“驴打滚”的。因而,长工们一旦借了高利贷,就没有一个不倾家荡产甚至卖儿卖女的。我们的银行虽然有的是私营股份性质,但其依然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部分,其本质应是服务和便民,而不是以“牟利”为目的。但事实上,像上述老汉透支信用卡两万,两年后滚到20万元一事,与“驴打滚式”的高利贷计息方式又有何区别?

  银行或者感觉很“委屈”,或者也认为“罚息”越多越重越有利于还款,但以这种理念之下的借贷行为,却有可能制造出永远还不上的坏账,同时对社会公平正义造成严重戕害。因此,就应该尽快对不完善和“不正义”的借贷计息方式进行调整和更改。首先,从技术上来说,不是不可能设计一个比较合理的计息方式、“复息”和滞纳金比例的,既要让借贷者不敢违约也能体现银行服务社会的理念。其次,银行在类似的服务上应多一些“人性化”。不要“恶意”或不闻不问地等到借贷者的债务额度已经“高不可攀”了,才想起“提醒”、才想起维权。银行不是“黄世仁”,与客户是利益共同体而不是“敌对者”。早一些做催还欠款的工作,多为客户利益着想些,断不至于导致今天的被动。(毕晓哲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