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缘何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印度缘何提高银行准备金率?
2009年11月12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央行自11月7日起,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由24%调升至25%,印度央行货币政策此次调整,引来世界金融市场的普遍关注。

  关注点之一,印度此举主要政策考虑是什么?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复苏速度大大领先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恢复增长,世界能源及大宗商品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因此新兴市场国家非常容易受到国际市场价格变化的冲击,通货膨胀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当前,印度经济正面临着这样的局面:经济复苏前景看好,通货膨胀预期严重。

  因此说,遏制通货膨胀是印度政府此次出手的主要目的。

  防范通货膨胀、稳定国内市场历来是印度经济政策的重要选择。以去年为例,印度央行曾多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希望以此控制持续不断攀升的通胀。去年7月中旬,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印度通胀率升至12%,达到14年来的最高点。除了采取加息措施外,印度政府当时还决定停止基本食品和原材料的出口,并取消了重要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以遏制价格上涨。这次货币政策调整再次表明,印度政府倾向于不惜以经济增长放缓为代价,以达到控制通货膨胀上升的目的。印度央行也明确表示,打压通货膨胀与稳定通胀预期是其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

  关注点之二,印度货币政策调整的背景是什么?

  印度总理辛格在谈到本届政府政策重点时强调,经济增长仍然是核心目标,只有维持高速度的经济增长才能有效减少贫困。他说,印度的未来发展将依靠三大支柱:一是保持资本的持续流入;二是充分利用科技发展成就以实现科技飞跃;三是确保经济增长所需的自然资源。正因为印度政府把经济可持续的增长当作最重要的政策目标,所以才未雨绸缪,努力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经济陷入物价飞涨、增长放缓的恶性循环之中。

  目前,影响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正是通货膨胀。一方面是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上涨的势头。另一方面,国际市场食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开始回升,这对印度有着特殊的影响。大家知道,印度人口众多,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受干旱影响,今年印度夏粮歉收已成定局,干旱天气还导致印度食糖减产,印度是全球头号食糖消费国和第二大食糖生产国,收成减少意味着食品价格将上涨。农业产出下降,农村7.42亿人口的购买力也将削弱。市场人士预计,由于经济作物减产,本财年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约17%的农业增长率将下降到2%以下。在此情形下,经济学家预计印度今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可能无法达到,最终将影响到政府的创造就业和减少贫困的目标。

  关注点之三,印度货币政策微调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

  细看印度央行的新举措,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还是作了充分的准备。如维持关键的贷款利率4.75%不变,大幅上调了银行向房地产公司贷款的准备金要求,以及针对不良资产的拨备率要求。同时规定当地银行必须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等举措,来提高准备金率。此举被认为印度政府开始改变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实行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印度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已累计注入了5.85万亿卢比(约合1300亿美元)资金,占其GDP的9%,目前政府的财政压力较大,各项巨额经济刺激方案在客观上也难以为继。

  虽然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导致印度经济增速放缓,今年印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为6.7%。但是,印度经济情况基本良好,从中长期来说,如果较好地解决了目前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印度经济仍然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将来仍有可能达到甚至再度超过9%的年增长率。

  如此看,认真对待通胀的预期和管理,印度央行先行一步,也算是对症下药。(翁东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