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绑架”了负CPI 但要跟上印钱的速度太难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绑架”了负CPI 但要跟上印钱的速度太难了
2009年11月12日 15:46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5.8%。如大家所料,CPI降幅缩小,转正为时不远,通胀是否来临,反倒成了争论的议题,笔者认为,其实通胀早已是进行时,即便在CPI为负的这段日子里。

  通胀者,物价必上涨,CPI为正必不可少,把负CPI和通胀扯在一起,不是白痴就是傻子。然而在某种特殊情况下,负CPI却能和通胀明明白白地拴在一起。一直以来有个关于钱哪去的谜:就是钱发得这么多,可为啥物价没涨,钱到哪?这十几年货币供应量每年平均以约17%的速度增长,GDP和CPI之和约为12%—14%,还有约4个百分点的差额不知所向。有人给出答案:只要把资产价格纳入CPI,那么这个差额基本就轧平了———如果这个说法没错,那么包括资产价格的这个“CPI”已经不低了,大约有6至7个百分点,够得上通胀的水平了。只是这种通胀表现在我们正统的CPI的视野之外罢了。

  通胀降低货币购买力,而投资理财就是要力保财富不被侵蚀,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CPI项内的物价上涨,还是CPI之外的资产价格上涨,都是侵蚀我们财富的驻虫。笔者一向认为,CPI是家庭主妇应该盯着的,菜篮子、米袋子所需要的银子是不是越来越多,小算盘得常打着;货币供应量却是凡工作超过10年以上的白领人士(可能包括上述家庭主妇)所必须盯住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了,用老百姓的俗话,就是“印钱”,钱印多了,总得找个去处,不是往菜篮子、米袋子等日常消费钻,就是往股票、房产、收藏等资产流,再不就是瞄着一两项时尚的玩意一通猛炒。所以我们不得不时刻盯着钱是不是多了,只有让家庭的财富跟货币供应量一起增长,才能保住综合购买力。

  坏消息是,要跟上印钱的速度太难了,年均增长17%,这几乎就是股神巴菲特鼎盛时期的财富增长率。好消息是,毕竟我们的经济也在高速增长阶段,机会比股神那时要多。还有,10月份新增贷款仅2530亿元,贷款为“印钱”最主要的手段,贷款增速意外跌落,表明“印钱”速度也意外降下来,无疑有助于降低理财者保值的心理压力。(纽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