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话收费“上限管理”是“天亮送枕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固话收费“上限管理”是“天亮送枕头”
2009年11月26日 09:3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群众所想,急百姓所急,一直挂在嘴边,到了实战时就歇菜了。真想为消费者着想,何不取消了固话月租费呢?这可是消费者多年来耿耿于怀的事情啊。

  11月25日《齐鲁晚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改革部分电信资费管理方式,对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

  什么叫“天亮送枕头”?这个通知对固话的限价管理就是。

  《北京日报》今年9月19日曾报道说,截至2009年7月末,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超过7亿户。意味着平均每两个人中至少有一人拥有1部移动电话,这里面还包括不会(能)用手机的孩童和老人,手机的普及率之高可想而知。可就在这个时候推出固话限价管理,却未对正在大幅攀升的手机资费进行限价,这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呀。

  权威资料显示,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从2007年7月的3.7亿户,到今年只剩下3.28亿户,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单位用户、小灵通用户和宽带用户。对于绝大多数非单位用户来说,固定电话也就是个“接听机”,或者是个“保号机”。日前《经济日报》有一篇文章中提到固话出现了“两升三降”的现象,即“固话用户离网率上升,零次数呼叫用户数上升;因为许多家庭用户只用固话接电话,固话业务量增长速度迅速下降,住宅电话数量下降,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也在下降”。所有这些都十分清晰地表明,固定电话的使用量减少了。

  宏观的数据可能并不能引起人的共鸣,这里想说说个人使用固话的经历:本人从1997年装第一部电话,2003年使用手机后停机去号;2004年为了使用宽带,又装起固定电话;到2008年光缆进小区后,毫不犹豫地再次停机去号。今年年初办业务时又办了个“移动之家”,出了家门就不优惠,还是相当于固定电话,最终还是弃之了事。之所以不保留固定电话,第一原因是月租(或最低消费)太贵,用与不用都要缴15元;其次是不方便,打电话多数情况下都是在找人,哪有手机更方便的?

  想群众所想,急百姓所急,一直挂在嘴边,到了实战时就歇菜了。真想为消费者着想,何不取消了固话月租费呢?这可是消费者多年来耿耿于怀的事情啊。当下,广大用户对手机资费管理混乱、话费虚高、套餐害人可谓民怨沸腾,可这个通知来了个“顾左右而言他”,这种幽默多少带了点“黑色”。(成 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