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警惕所谓“中国奢侈品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明日报:警惕所谓“中国奢侈品第一”
2009年11月27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中国奢侈品行业在过去几年一直以20%以上的速度保持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和2009年也一直如此。英国咨询公司OC&C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规模将在明年增至120亿美元,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位的奢侈品消费大国。稍加留意不难发现,近年来关乎“中国的奢侈”的报道越来越多了。而具体到中国即将超

  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奢侈消费大国的消息,也不是头一次听闻。显然,这样的消息让人揪心,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未富先奢不仅不利和谐,还将导致传统人文精神的流失。人们不禁要问,中国难道真的已经如此奢侈了吗?

  这则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在中国,年轻女孩挎着Gucci或者LV包坐地铁,不再是罕见的事。穿梭在城市地铁里的上班族,已可以与棕榈泉豪宅里的富太太们拥有同一款奢侈手包。类似这样的说法可以说比比皆是,其内容和大意是说热衷于奢侈的除了少数富人之外,白领和中产阶层已成奢侈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主要是一些月薪600美元以上的白领员工”。这里暂且先不去深究这些“信息”到底有没有事实根据,但细细一算不难得出结论,月薪600美元的白领恐怕消费不起纯正的古巴雪茄和苏格兰威士忌以及Gucci包。

  想消费是一回事,然而能不能消费得起则是另外一回事。尤其是时下,20-40岁群体正处在高房价、高医疗以及子女教育消费投入的巨大压力下,他们成为奢侈品消费者似乎很难。当然,必须要承认,奢侈品在中国有一定的市场。一些先富裕起来的人们,或许对奢侈品情有独钟。但仅依靠这比例只占很小一部分的人群,不可能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奢侈第一”。事实上,在奢侈品消费风行的日本和欧美,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是中产及以上阶层。但在我国,中产只是一个相对而言的概念,中产力量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毕竟薄弱。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证,中国奢侈第一的“地位”下隐藏了不少泡沫。

  笔者通过在互联网上检索,对关于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消息进行了一番梳理,发现这些预测也好统计也罢,都来自于西方国家的奢侈品商业机构或者是媒体。像什么“世界奢侈品协会”,“麦肯锡咨询公司”。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每年增长了多少个百分点,消费了多少亿美元……中国人的消费,外国人比中国人还清楚,这些数据是否含有不少水分?想想这些年国外奢侈品商家一窝蜂地涌入中国展开促销,笔者不能不怀疑,这究竟是不是一个消费陷阱?对于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位的奢侈品消费大国这样的信息,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多提些疑问为好。(陈一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