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事求是从GDP数字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让实事求是从GDP数字开始
2009年11月27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该市今年GDP增长10%的目标无法实现。今年1-10月,东莞GDP增长3.8%,预计全年增幅可能在5%-6%之间。10%和3.8%之间的差距之大不言而喻,但该负责人认为这已经很不容易。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东莞的外向型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寒。出口订单锐减,很多工厂停工,保

  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的任务异常艰巨,帮助困难企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工作格外繁重。的确,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能够取得GDP增速3.8%的成绩,实属不易。更难能可贵的是当地政府及领导敢于直面媒体、实事求是,直言并不“漂亮”的GDP数字的勇气和作风。

  长期以来,GDP数字几乎成为一个地方体现发展成果、反映执政成绩的唯一指标。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意识里,“只有GDP才是硬道理”。一切工作围绕GDP,一切工作成绩都要最终体现在GDP数字的增加、增幅的提高上。这样的导向,造成一些地方不顾实际、不讲科学,靠铺摊子、上项目、毁环境来换取GDP数字的光鲜,结果导致产业结构失衡、投资比例失调、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漂亮”的GDP成绩单背后,潜藏着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的隐患。

  不可否认,地方的经济发展确实需要一些能闯、能干的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的带头人,领导干部想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成绩,这样的想法非常正确。但是,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多业绩,不能变成只有看得见的GDP数字是“必选项”,而把其他诸如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切实保护环境、着力改善民生等重要工作变成“可选项”,甚至看作是可有可无、无足轻重。这种为政取向,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背离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

  当然,改变唯GDP是从的问题,也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考核机制,建立起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待干部考核,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科学地考核干部、检验政绩,改变过分看重GDP数字的取向,加大考核内容中科技创新、民生建设、环境保护等项目的权重,把经济增长和其他指标综合起来统筹考虑、全面评价,而不是拿GDP数字当唯一优先指标,搞政绩“一票否决”。只有从制度上创造更加合理、更加宽松、更有利于地方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外部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为科学发展观的落地生根打牢基石。

  事实反复证明,不顾一切地盲目追求GDP,结果只能是让经济社会发展失去平衡,难以实现和谐发展的目标。地方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踏实做事,实事求是,本着对群众的根本利益负责、对未来长期发展负责的态度,做出更多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王甘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