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灰色链条在操纵我们的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多少灰色链条在操纵我们的生活?
2009年11月27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房价已经让人苦不堪言,风险与泡沫齐飞、老鼠与内鬼共存的股市却只能给人以强烈的不安全感;想看一场球赛缓解生活压力,却极有可能看到的是一场假球;而广大父母更是对持有手机的孩子提心吊胆。无论是股市、房市的宏观经济,还是足球、娱乐的休闲生活,灰色链条已经间接或直接地对民众生活构成了侵害。

  9、10两月涌进中国的热钱达到400亿美元,媒体惊呼“前所未见,闻所未闻”。除了紧盯人民币升值空间的境外资本,地下钱庄是热钱的最大来源,而作为直接监管者的银行直接参与和地下钱庄的情感交易。

  股市和房市本来就是政府救市的左膀右臂,国家刺激经济的计划让热钱看定政府维持股市的决心,大量投机性通货和在实体经济中找不到出路的民间资本必然进入股市和房市。中国股市这块不断扩大的虚拟蛋糕一方面给国内金融权贵提供了狂欢的舞台,另一方面又给境外短期投机资本以无数进入路径。可以预料的是,如果短期内不能满足热钱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这些数额巨大的热钱将继续推动中国股市和房市的上扬。而这种投机性游戏极有可能让07年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的局面再度重演,如果真的发生,金融权贵可以全身而退,境外投机者也可能赚得盆满钵满,最终损失的还是多数中国股民。无论多少人指责股市楼市的巨大泡沫,在刚性上涨的房价和动荡不定的股市前,民众总是显得如此力不从心,当牛市来临,欢欣鼓舞;当股市泡沫散去,又发现最受伤的总是自己。

  对于多数民众来说,生活就是削尖脑袋攒钱买房,有多余的钱买买股票,有多余的闲情到体育场看场球,更多无聊的时光用来玩玩手机、打打电脑游戏,但是这些平常的生活背后都被看不见的灰色链条操纵着。中国足协反赌球第一个案例已经浮出水面,广州足球队三年前5比1大胜山西的比赛竟然是一场20万就买通的假球,不知那时在越秀山体育场为主队欢呼的球迷是否会有被欺骗的感觉。可笑的是这场赌球只涉案20多万元,这对于一向不差钱的中国足球圈来说只是个小头而已,因此这个案件不过是拿来儆猴的一只雏鸡。再过些日子,反赌风波可能还会浮出一些案件,但不用多久风波也就过去了,中国赌球庞大的产业链是否会真正斩草除根?而作为公共平台的互联网最近也是曝黑不断。只要你在网上,你的银行账号、游戏账号、密码、游戏装备、游戏币和QQ币以及个人隐私都可能被盗出销售。黑客联盟对网站和其他电脑发起攻击,一些中小企业为确保电子商务安全甚至不得不定期交保护费。互联网的这条黑色的产业链保守估计已经超过100亿元。相比而言,对青少年危害更大的则是手机色情网站的产业链。

  高房价已经让人苦不堪言,忍受蜗居之苦的人们期盼股市给他们一点收成,风险与泡沫齐飞、老鼠与内鬼共存的股市却只能给人以强烈的不安全感;想看一场球赛缓解生活压力,却极有可能看到的是一场假球;而广大父母更是对持有手机的孩子提心吊胆。无论是股市、房市的宏观经济,还是足球、娱乐的休闲生活,灰色链条已经间接或直接地对民众生活构成了侵害。在电影《2012》中,直到加州消失之前,州长仍在电视演讲中对民众掩饰地球末日的消息,这个细节隐喻了利益集团对民众的欺骗。影片男主角愤怒地说,能上诺亚方舟的4万人是怎么定的?还不都只是各个国家的权贵!因为这些灰色链条的存在,类似的情绪也在暗中蔓延,因此有关部门在堵截热钱之时需从内部抓起,严防金融权贵重演从银行掏钱、在股市赚钱、一旦泡沫破裂撒手不管的风险转嫁游戏。网络监管部门则应当清除网络黑色产业链,而反赌风暴中的中国足协敢不敢扔出重磅炸弹,还中国足球干净的绿茵场,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