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征婚,有点想象力好不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富人征婚,有点想象力好不好?
2009年12月03日 10: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一群身上挂有“80后企业少掌门人,寻找清纯美丽校花”条幅的“圣诞女孩”,在暨南大学饭堂门口派发精美的征婚传单。传单上印有两位80后“富二代征婚男”的自我介绍、喜欢的女孩类型和应征女孩的报名方式。原来这是两位80后“富二代”在征婚(昨日《南方都市报》)。

  富人校园征婚已非新鲜事。各位不必匆忙给“富二代”们贴标签,“人傻”、“钱多”之类,都是安在富人身上的刻板印象。须知在革命时期,即便家庭背景是“地富反坏右”,也还是有“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所以,关键还看个人。一般来说,富裕家庭重视也有能力让下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像杭州70码事件主角胡斌那样的富二代,毕竟是少数。

  不过,在暨大出现的富二代征婚传单,并无当事人真实姓名和照片,不少女生认为这是一场秀,直言不会应征。在婚姻和性观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按理说,征婚寻友属于私人事务,容不得外人置喙。只是,以群众运动的方式,把“黑手”伸向大学校园,这就成了公众事件,因此,我还是斗胆说上几句。

  有人通过知识获得解放,有人通过婚姻改变命运。过去没事看报纸中缝的征婚广告,要求无外乎“人品好、气质佳”之类,有的要求多些,要对方有非农或本地户口,源于户籍管理和城乡差异的现实。一般来说,掌握财富和资源的一方,无论男女,总处于寻偶的优势,这与经济地位和社会资源的差距有关。

  如今在大城市,男女经济地位逐渐平等,对性情、爱好、外貌、身体条件考虑得更多一些。举个最能弃绝交友、寻偶之功利性的例子,同性恋征友还讲究不胖不C(指娘娘腔男子)。因此,选择配偶这件事,除了人的本能,实际上也带有每个人的成见、偏见,甚至歧视。富二代“寻找清纯美丽校花”,校园、校花代表着想象中的简单清纯,最好感情和性经历都如白纸一般的女性。可是,今天的大学校园哪像“二代”或者“一代”想得那么圣洁?再说了,你简单清纯,何以要我也像你一样简单清纯?

  我只是奇怪,如今互联网这么方便,为何富二代还要通过这种方式征婚。互联网不可靠,派传单就一定可靠吗?英国王室继承人威廉王子与女友凯特·米德尔顿在大学的艺术史课堂上相识,传媒大亨默克多与“广州妹”邓文迪初会于工作场合。虽然都是名人、富人,但在感情这件事上,都选择了自然的场合、自然的方式。富二代们十进三、三选一的方式,看起来更像选“超女”而非终身伴侣。对错不好说,只是会不会那个什么了一点……

  面对一个逐渐富裕起来的现实,今日中国也应该孕育出与此现实相匹配的婚嫁想象力。毕竟,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奇迹。当年希拉里与那个大胡子的穷小子、遗腹子克林顿陷入爱河,怎会料到有一天他成了美国总统,她成了美国国务卿,就像谁也没料到昔日遍地黄金的迪拜会陷入今日资不抵债的境地———财富乃身外之物,谁知道呢?(麦嘈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