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砒霜门 仅有“复检合格”还远远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夫山泉砒霜门 仅有“复检合格”还远远不够
2009年12月03日 10: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1日晚上从海口市工商局获悉,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1日17时,海口市工商局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拿到复检结果。结果显示:被海口工商局送检的由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生产的3种饮料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复检结果出来后,海口市工商局连夜向相关企业进行通报,同时向所属工商分局及工商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下架行为。(12月2日新华网)

  随着海口工商局对外宣称两家企业生产的3种饮料复检全部合格,“砒霜门”事件的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但在笔者看来,“砒霜门”事件不能因为复检合格便宣告完结,该起事件的真相依然尚待进一步还原。

  之前便有论者指出,饮料中总砷含量的检测,并不是个高难度、高科技含量的活,一般检测机构的一般检查仪器便能完成。现在,如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全部合格”这一事实成立,那么,公众不难推断:海口市工商局起初公布的饮料砷含量初检超标这一结果,有“说谎”的嫌疑。如此一来,公众难免会追问:造成这种局面产生的原因,是海口工商局的“一时失误”,还是如农夫山泉之前质疑的那样事件背后有强大的“黑手”操纵?

  在这些真相还原之前,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进行彻查,大有必要。一方面,相关部门有必要彻底还原两家企业和海口工商局到底谁是“清白”的。既然复检结果确凿无误,两家企业确被“冤枉”,甚至是被“陷害”,那么,相关职能部门就应该勇于站出来承担应有的责任,为这两家企业“主持公道”。因为,该起事件的影响已经对两家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农夫山泉称由此造成的损失至少在10亿)。

  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彻查并用信息公开的方式还原该起事件真相的过程,也是将食品安全检验及警示等诸环节再次梳理、盘点的过程。根据此前的报道,在该起事件中,海口工商局在前期检验、履行告知以及信息发布等诸环节中,均存在程序失当的问题。经此事件,公众有理由发出这样的追问:饮料以及其他食品的检测以及预警发布,正当的法定程序到底是如何的?这个牵涉到多部门的程序目前是否足够迅捷、流畅?如果尚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瑕疵与纰漏,相关职能部门又将如何改进,以进一步理顺并完善食品安全预警机制?(李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