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至贱与大蒜疯狂:重在人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蕉至贱与大蒜疯狂:重在人祸
2009年12月03日 11:0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早来一点的寒流,要是知道人类将这么多罪名安在它的头上,一定会极其愤怒。近一段时间,广西香蕉出现严重滞销,价格跌至近乎白送,官方强调的理由就是“受寒流天气影响”。据各方面报道,香蕉在原产地广西,前一阶段价格落到了每斤2毛甚至1毛,许多蕉农忍痛将香蕉倒到鱼塘里喂鱼。这一幕令人回想起两年前海南香蕉由于滞销价低,大量香蕉喂猪的情景。不过那次强调的是病毒谣言,这次责怪的是天气。

  笔者是广西人,对香蕉还有些了解。在众多水果中,香蕉上市在秋冬季,能错过大多数水果的旺季。且香蕉好储存、便运输,周期长,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是常年当家水果,一般不会集中烂市。香蕉种植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它是秧苗种植,每年一收,不像木本类水果需要种植好几年才能挂果,发现市场行情不对已难以调整。那么,今年为什么会出现突如其来的严重滞销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供大于求。据了解,今年广西香蕉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约15%。由于采取了良种良法,香蕉大丰收,总产量比上年增长了116.4%,成倍的增长让供销失去平衡;另外一条原因是上市集中。我国香蕉产地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海南。按照长期以来形成的应市格局,档期错开,相安无事。而去年初南方严重的冰雪灾害,使两广香蕉种植受到了毁灭性打击。在香蕉的补种中,两省基本在同一时间,导致了熟期相近,而广东的交通、储运等各方面优于广西,桂蕉“大祸临头”就于情理之中了。寒流的到来加快了香蕉收割上市的步伐,可根子的确赖不到今年天气的头上。

  必须承认,我国的农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天产业。“多不得、少不得、不多不少很难得”,是对农产品种植数量难以预见的无奈概括。但是,难以预见并非不可预见,特别是经过30多年的市场化运行,基本的规律还是能预见到的。比如,今年增加了种植面积,在风调雨顺情况下增产是可预见的;实行了良种良法,增加了科学种植投入,丰收是可预见的;临近省份香蕉种植时间起变化,对原来的错位应市发生了影响,这也是可预见的;近年来天气接连反常早已敲了警钟,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并不意味着下一次会在百年之后,更要有预见性。可一切似乎都缺乏准备,没有预案。一场寒流之后,所有事情都显得那么突如其来,只能又是全国告急求援,又是动员机关干部购买“爱心蕉”。这熟悉的一幕,在我们国家已经不知上演过多少遍了。

  能预见的事情没有去关注,可防范的灾害不提前采取措施,这就不是天灾。水果是广西的支柱产业,而每一片香蕉田则是农民生活的支柱。值得注意的是,广西的官员们对水果的确是情有独钟的。就在今年6月份,作为水果之乡的广西,由自治区主席为团长组成了庞大的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湾,一下签了166吨水果(主要是菠萝、番石榴、木瓜,都是广西主打水果)的购买大单,还称“牛刀小试”,把台湾果农乐开了花。可这次广西果农遭此惨祸,不知谁来买单。对于每年全国大量进口东南亚国家的香蕉,充斥着各大超市,广西蕉农更不知作何感想。

  就在广西香蕉求销无门之际,大蒜价格爆炒的烽火却在市场燃起,在短短时间内,价格增长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40倍。大蒜疯涨的人为操纵,诸多媒体已经进行了详尽深刻的分析,此文不再赘言。但谁都可以预见到的是,价格乱象必然给明年带来一轮扩大大蒜种植面积的冲动。如今的价格爆炒,利益不会落在农民的手里。一旦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落得血本无归的则只能是蒜农。这样的人祸已经显现,地方政府和部门,应该及时干预和调控,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给市场和蒜农一个正确的信号。谁也不愿看到,香蕉的悲剧明年由大蒜上演。(李而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