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不能太“惯”三大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不能太“惯”三大行
2009年12月03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融资被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大行否认之后,1日再度传出三大行补充资本的新方案,即汇金特许三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12月2日新华网)。

  在天量放贷之后,银行资本金都面临考验。中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末的13.43%下降到今年三季度末的11.63%。工行资本充足率从去年末的13.0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60%。建行资本充足率由12.1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11%。此前有传言银监会将把上市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如果按照这个要求,中行已经低于这个要求,工行、建行已经接近12%,这给下一阶段贷款发放提出了挑战。

  经过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对提高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标准具有广泛共识。因此,提高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是大势所趋。年终岁末,各家上市银行都在核算各自的资本充足程度,都在制定补充资本金的方案。特别是三大国有上市银行由于补充资本金额度较大,此前传闻在股市增发融资,但是,由于对市场冲击较大,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此后,被三家银行否定。

  这条途径被堵死后,今天又有消息称汇金公司出来帮忙,特许三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代表国家出资的汇金公司在三大行上市时就注入巨额资金,在三大行股价下跌时,汇金公司还会买入三大行股票。现在,三大行资本充足率略显不足时,汇金公司又出手给予援助,这样无微不至的关爱是否有利于三大行成长呢?

  汇金公司当然应该支持国有银行业的发展,但是否需要无条件地支持是要打个问号的。

  过分呵护,有悖于市场机制的公平原则,对其他商业银行也不公平。对几大银行自身也未必是好事。如果凡事都有汇金公司兜着,几大国有银行何时才能成为能够经受市场考验的优质银行?

  为了约束金融机构盲目扩张资产,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世界各国很注重通过资本充足率机制来约束金融机构扩张信贷,这也是中国监管部门不遗余力引进资本约束机制的初衷。目前的问题是,虽然资本约束机制引进来了,具体比例也确定了,但是,一旦资本充足率不足,商业银行如何补充、从哪个渠道补充并无明确的规定。

  笔者认为,如果商业银行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获得资本金补充,那么,资本约束机制将形同虚设。

  因此,应建立以利润为主补充国有上市银行资本金的严格制度。每年给股东分红比例、补充资本金比例以及用于其它合法用途比例,必须有制度性约束,必须提前确定下来。这样的话,商业银行在扩张贷款时就会认真考虑如果没有效益,没有利润,盲目发放贷款就无法补充资本金,资本约束机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