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并非只有涨价一条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水并非只有涨价一条道
2009年12月03日 16:4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2月2日《珠江晚报》报道,为节约用水,珠海市已确定根据水表数据,对今冬明春月用水量节约超过2立方米的居民用户实施奖励。 选择奖励市民节水的方式,以应对城市用水之困,此举将不增加民生负担与节能相结合,体现出管理智慧。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如何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难题。

  目前,城市的工业和生活用水不是说不存在浪费,节水其实还有潜力可挖。因此,除有条件的城市可开辟引水工程外,当务之急更是要大力推进全民节水行动。

  通过水价上调来达到节水目的,是一些城市采用的较为普遍的举措。但从民生角度看,水价上涨或推出限水措施,容易形成社会抵触情绪,也不利于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

  而且这些节水举措几乎全是政府单边行动,民众处在被动接受状态,而节水有奖则能最大程度地吸引民众参与到节水中来。

  节水的最终目的是该用则用,不该用则不用。所以,节水有奖远比涨价式的强制节水效果好。(郑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