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百万公款去清华学常识,真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花百万公款去清华学常识,真不差钱
2009年12月06日 10:3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雅安名山县花费100余万元,选派了100名领导干部前往清华大学开展一个月研修。官方理由为“有些干部思维方式太落后”(12月5日四川新闻网)。

  名山政府部门能意识到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的重要性,自然值得肯定。有人说,名山县是一个欠发达的丘陵农业县,“如此大规模地花费重金”选派领导干部到北京“镀金”是败家子行为。这话未必经得起推敲,花多少钱不是问题,如果“镀金”之后能当黄金卖,也是笔一本万利的买卖。可见,我们不能只看投入,还得算算产出,说得洋气点叫做投资收益率。

  只是,政府的钱来自纳税人,分分是纳税人的血汗,花钱需要掂量,接受群众监督,质询也是公民的合法权益。100余万,100名干部,对一个并不富有的县来说,也算个大手笔。为什么要培训?当地部门的说法是,有些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太落后了。落后可以学,为什么非要如此奢侈地去清华研修?这个问题暂无官方答案。但大致说来,无非是大牌的和尚更会念经。据我所知,地方领导干部学习的方式与途径很多,也不是没有小成本的选择,干吗非得去清华转变思维方式不可?有人说,去清华学了收获不一样,那么,这些领导干部学到了什么?新闻里说,年轻的干部茅塞顿开,牢记了教授“民生+民主=民心”的说法——这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一者,我们的地方领导干部对此般常识竟然如此欠缺?二者,千里迢迢去清华研修,就是花大价钱学得如此常识?类似这些道理,我想,不需要劳烦清华的专家高价来传授,随便请个高中政治老师估计就能说得八九不离十了。

  转变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是件好事,但好事也得经得起推敲与考量,尤其是在政府财政掏腰包的时候。当今,企业在招人时,总是要求有工作经验,多不肯轻易花钱招生手,因为不合算;那么,政府在用人的时候,是不是也该早就看看其思维方式是否过于陈旧僵化,免得真正要其替群众办事的时候,还要拉到清华等地去高价回炉?

  领导干部转变思维方式,是责任,是义务,而不是福利,完全可以通过自身修养解决,地方财政对此还是“抠门”点为好。不然,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公民素养培训是不是也可以一视同仁地埋单? (江苏 宋桂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