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涨价可以,请公开成本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涨价可以,请公开成本先!
2009年12月09日 0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期,水价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上海、天津、沈阳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哈尔滨,这座大江川流而过的城市也响起了阵阵“涨声”。8日,哈尔滨市水价调整听证会召开,居民生活供水价格拟上涨0.6元,调价幅度达33%。

  近几年,多次的价格调整听证会几乎都是以“市民质疑——涨价成功”的模式进行着,听证会不过是涨价的前站。每次水价调整都“师出有名”,原因也都基本相似——水价偏低,成本太高,供水企业不堪重负,这次也不例外。加之磨盘山水厂建设成本巨大,这个极具“涨价说服力”的理由,让“涨价”成为“天经地义”。

  就在这“理所当然”的诸多理由后面,却是老百姓“糊里糊涂”的不明就里,质疑的声音最终都指向一个根本问题:供水成本究竟是多少?这个简单的疑问,对于需要掏出钱来为“价格调整”埋单的消费者来说,却是个艰难的求解过程。

  要说这涨价,咱们市民都能理解,现在这柴米油盐、水电煤气,哪样不曾涨价?但“涨”要涨得明白。供水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强调供水高成本的压力,但始终没有公开供水的详细成本,这些“高成本”很难让人信服。因为不公开供水企业的供水实际成本,不公布供水企业的原水成本、运营成本,不算清运营成本中净水成本、输配成本、管理成本,不说明磨盘山水厂的投入,根本无法判断水价具体涨在哪个环节。只片面强调这成本高、那投入大,解释不了市民的诸多疑问。这些问题不弄清,0.60元的调整幅度就不能“以理服人”。

  算账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但是当算账涉及到要从几百万市民兜里拿出钱来的时候,算清楚非常必要。(杨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