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解读“海外抄底术”:并购风险多于建厂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解读“海外抄底术”:并购风险多于建厂风险
2009年12月09日 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 威 绘 (图片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什么叫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在复苏气息渐浓的当下一场有关“海外抄底术”的探讨留给人们诸多回味

  什么叫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在复苏气息渐浓的当下,回首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海外抄底之路,每个企业都咂摸出自己的酸甜苦辣。

  12月6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一场有关“海外抄底术”的探讨留给人们诸多回味。

  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

  抄底是你在这个行业生存的需要,是抄他的业务水平。

  我们在2007年、2008年开始摸索要成为世界生活耐用品提供商,这就需要自己的销售、设计、研发团队。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收购就是由此自然延伸出去的。

  刚开始我们收购另外一家公司,2007年开始运作。到2008年的时候股市开始下跌了,我们发现机会比较好,又换一家公司。这是一家美国公司,成立了70年,是软体沙发的设计、研发最好的品牌。从2008年年初一直谈到年底,那个时候不出手他就要破产了,最后我们在今年年初收购了这家公司,使我们的生产、制造加上设计、研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供应链。

  这个收购不贵,1000多万美元。抄底不是买有形的固定资产,主要是找到一些无形资产,包括人力资源、技术、管理,抄底是抄他的业务水平,并且和中国的团队能形成一个跨国文化的良好的融合,这样才能有最好的效果。

  我们美克美家这么多年来,每年只开5个店,现在才开了将近32个店。我们是上市公司,有平台。其实我们非常想在国内收购,但找不到合适的品牌。如果有,在国内别说抄底了,抄高也行。但是我们想去国外找好的企业、好的品牌有很多。

  中国的消费者正从注重穿衣文化、饮食文化慢慢发展到讲究车文化、居室文化,所以我们的做法是先“引狼入室”,把国外的居室文化引进来,到了一定的时候“与狼共舞”,今天又出去进行收购。这一切是你在这个行业生存的需要,如果简单看成现在外面的公司便宜就买,那就死定了。所以说我们应该把整个世界作为一个资源,这个资源要利用。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海外抄底这是个最好的时机,做旅游度假地产的以后一定要全球化。

  收购是中国企业做大以后或者正在想做大的时候都想走的一条道路。我们做的两个产业,一个是房地产、商业地产,一个是旅游地产、度假地产,决定了最后一定是要拥有国际网络的。

  我们五年前开始触及收购,但是不同国家的收购经验完全不一样。美国的经营环境非常稳定,法律政策也好、对外投资政策也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很完善。所以在那里经营成本、收购成本或者说面临的法律成本都比较低。

  尤其是在美国并购面临的劳工问题比较简单。因为美国的劳工法有一条规定“雇主可以无理由解雇” ,这就形成了非常轻松的失业环境。美国有一个劳工的保险法,他在回家半年或者一年内可以拿原工资,由社会保险支付,他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找工作。但是雇主也轻易不敢无理由解雇,因为引起劳动诉讼也很麻烦。如果到其他国家兼并的话,必须对劳工法进行深入研究。

  其实我今年犯了一个错误,本来在美国想兼并一个很大的旅行社,但犹豫了一下,失去了那个机会。海外旅行社实行经纪人制度,这个旅行社在全美国有2万经纪人为它服务,他们主要销售加勒比海产品,这个网络是我没有的。谈的时候有了一个小插曲,对方要把他的六条游轮都卖给我,但是我都没见过,谈判最后就卡在这儿了。后来,再找这家旅行社的时候,它已经被别人买走了。

  严格讲我觉得这轮金融危机中到海外抄底是个最好的时机,做旅游度假地产的以后一定要全球化。下一步我们要去日本,要去东南亚。因为中国接下来的消费重点一定是文化消费、精神消费,不是简单的购物。我们有一个梦想是打造主要面向中国中产阶级的世界度假胜地,因为下一个30年中国人真的会有很多这方面的需求。中国哪些行业将会在世界上占有强大的位置?它的背景还是中国强大的内需市场。

  三一重工副总裁何真临:

  我们对并购是有一些顾忌的,当下并购的风险多于建厂的风险。

  三一重工既看好国内也看好国外。去年金融危机我们增长了56.6%,这是我们看好国内的原因。今年大年初三我们在德国科隆投资1亿欧元建设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为什么金融海啸如此严重的时候三一迎头而上?

  德国人就感到很奇怪,他们是世界工程机械的老大,三一小辈怎么跟他们较量?其实三一是以国际化的资源提升国际化的三一。我们看重的是德国在世界工程机械方面的优势,德国人严谨、科学,是我们这个领域的精英。而且,我们工程机械的供应链50%在德国。如果在德国建厂,不但省了物流成本,还可以找到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对并购是有一些顾忌的。第一,文化的陷阱,这很难逾越;第二,管理的陷阱;第三,产能的陷阱;第四,法律的陷阱。我们很怕碰这个高压线。所以三一采取了与并购不同的符合我们产业特点的扬长避短的国际化,就是投资。投资的法律主动权在我手里,不认同我收回就可以了。

  我们觉得当下并购的风险多于建厂的风险,当然如果四个陷阱全部解决了,也可能有一天三一出了一个大手笔,并购了一家国际大企业。

  TPG德太集团合伙人马雪征:

  现在中国市场上拿钱容易,花钱可不一定容易。

  海外收购首先一定要看这个行业是不是有收购的必要。比如PC(个人电脑)这个行业是以量取胜。如果一年卖400万台PC的联想和一年卖2500万台PC的企业竞争,采购优惠价上已经输了第一轮了。

  第二要看市场中投资回报的分析,比如联想PC在中国市场拿到30%的份额,每再增一个点投入和产出都很高。因为从0到1获取容易,从30到35包括市场投入、销售投入都很大。

  另外就是关于人的问题,真的要看自己的公司是不是够水平了,能不能做海外并购。人的问题,整合的问题,这个不是5年的工夫,搞不好是10年、15年的工夫。联想在这5年中的起起伏伏总体上就是整合的问题,不是财务计算的问题,也不是拿到多少技术的问题。5年前联想能说英文的同事都不多,却收购了有80年历史的美国公司。宣布第一天我们都很兴奋,第二天才觉得“恶梦”刚刚开始。因为接收分布于66个国家的分公司CFO就够头疼。所以实际上整合和运作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不过,迅速成为国际型的企业,收购兼并是最重要的手段。很多人问过我,如果你再选择一次,会不会还做收购,答案当然是会。现在中国市场上拿钱容易,花钱可不一定容易。不到十年前,在中国做PE(私募基金)的公司不到7家,现在包括国内外的大概200多家。我的定位就是拿别人1块钱,你在我这儿拿到的是1.5元的价值。所以我的感觉蛮好的。

  我觉得与其2008年抄底不如2009年抄,2008年是不是底你还不知道,潮退了才知道“谁是光着屁股游泳”。不能什么都抄,没有行业基础、市场基础、管理层基础还是不行的。(记者 蒋 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