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火车票如何防“倒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版火车票如何防“倒票”?
2009年12月09日 09:5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0日,全国铁路系统火车票将迎来新一次升级换代。车票下方的一维防伪条码将变成一个二维的防伪图案,形似“三维立体画”,防伪功能更强大。

  春运将近,各种关于火车票如何通过内部渠道购买的小道消息,已经在笔者所在的事业单位漫天飞。而“内部票”这一词汇的存在,恰恰反衬出至少在民众认知中,春运火车票除了公开发售外,还铺设了一条隐秘的利益通道,拥有各种权势、金钱、关系者可以从中获得想要的车票,可以将这些车票收归己用乃至二次、三次交易,于是就衍生出所谓屡打不绝的“票贩子”群体,“倒票”现象。

  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更关注的恐怕不是新版火车票销售又增强了防伪功能,而是更需要防“倒票”。从概率学上来说,假火车票只会占到“倒票”的一小部分,否则民众就会丧失对“倒票”市场的基本信任,从而也导致票贩子无票可“倒”。而更多本应通过公开渠道获得的火车票,非法流入地下市场,乘客必须以高价获取属于自己的车票及乘坐权利,票贩子的灰色交易暴利来自于对乘客合法权益的盘剥。铁路部门也应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防“倒票”现象,尤其是不止于打击票贩子的治标,而扩展为如何根绝“内部票”流出的治本。

  “倒票”其实就是“倒”的“售票腐败”,成千上万票贩子的存在,必然是由一个庞大地下市场的“营养供给”。新版火车票销售不仅要防伪更要防“倒票”,光靠每年扫除几个票贩子不过是隔靴搔痒,靠民众对铁路部门道德自律的呼吁不过是对牛弹琴,民众不受“倒票”之苦的权利不来自于恩赐,而来自于天然而成的制度拱卫,来自于无处不在的监督体系——舆论曝光、民众举报、畅通的投诉渠道,尤其是具有独立司法人格的法律监管体系。只有当铁路司法机关纳入全国司法体系、摆脱铁路部门附属角色的动议尽快进入启动日程,对铁路部门行政与市场化的剥离改革不断深入,“倒票”现象才会得以根绝,而铁路部门也不用再费心思搞什么火车票防伪标志了。(毕 舸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