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茅台涨价与百姓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别说茅台涨价与百姓无关
2009年12月09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州茅台11日发布公告,决定自明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钱江晚报》12月8日)。

  茅台提价,生产者、经销者都能从中分杯羹,心里应该是美滋滋的,可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直觉告诉我,茅台涨价,老百姓将会“遭殃”。

  也许有人会嗤之以鼻,人家茅台六七百元一瓶,是达官贵人们的杯中之物,你一个穷老百姓又喝不起,它涨价关你啥事,乱嚷嚷啥?且慢!我等平头百姓,虽然喝不起茅台,可求人办事,迎来送往,免不得要和名烟名酒打交道。现在龙头企业茅台一涨价,咱们以后的办事成本可不就得水涨船高了吗?

  如果仅是个人受点“损失”也就罢了。问题是,像茅台这样的高档酒,除了少数富人有能力享用外,大多数应该都是公款消费。这绝非信口开河,2007年,贵州省政协委员傅兴华曾说,一个贫困县的负责人告诉他,当地一年至少要用一卡车茅台酒搞招待。傅兴华算了一笔账:若每县按100箱茅台计算,市价6000多元一箱,贵州全省招待费用光喝茅台一项,就在5000万元以上。以此推算,全国一年公款招待该消费多少钱呀?这些公款,可都是纳税人的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现在,茅台再次提价,说老百姓要雪上加霜,应该不算过分吧?

  现如今,专门盯着公款消费的高档烟酒非常多,“行政事业专用酒”、 “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等赤裸裸的广告便是明证。这类产品的涨价,说明其供不应求,而相对应的则是公款消费的不断增加。由此,我再忧心茅台涨价,你还会笑我自作多情、多管闲事吗?(吴应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