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解决扩大内需问题不会一蹴而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解决扩大内需问题不会一蹴而就(图)
2009年12月0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做客中新网。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义平教授做客中新网视频回放

  中新网12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今日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扩大内需”是包括中国人消费观念的一系列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日前结束。在总结2009年、定调2010年的经济工作中,这次会议将防范通胀、促进消费等更多关注民生的话题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9日做客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就相关的话题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义平说,中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重视“扩大内需”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涉及到很多的方面,一个涉及到老百姓的收入问题,一旦涉及到收入问题,又包括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几年国民收入的分配向国家财政收入转,向企业的利润转,公民的工资是一个相对下降,占的比例是相对下降的,和中国的发展路线基本上是吻合的。

  李义平认为,收入问题还涉及到就业的问题,刚开始就业的人收入比较低,还有很多没有就业的呢。所以,收入问题如果赶不上去,当年资本主义国家所以发生金融危机,资本家拼命地提高剩余价值率,另一方面又拼命压低工人的工资,没有想到工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工人买不起这些产品的时候,过剩,危机就会发生。

  另外一个问题还有社会保障问题,中国人老讲一个例子,美国老百姓开始借钱买房,房住了一辈子,完了钱花完了,中国的老百姓钱攒够了才去买房,老太婆。那美国的老太太,其实中国的老太太绝对不比美国老太太愚蠢,甚至她也许会更聪明,其实这个就是从罗斯福新政就开始比较健全,而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也不是那么健全的。

  此外,改革开放到现在贫富之间的收入差距的拉大,一般地说来富人的钱更少的用于消费,经济学的话来讲,就是边际消费倾向比较低,怎么样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边际消费倾向,就是怎么样让所有的人能够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呢?

  第四,还有一个消费的产品的问题,中国类似洗碗机这种小家电出口欧洲,现在欧洲不要了转到国内来,中国人很少要洗碗机,而且欧洲的碗和中国的都不一样。中国老百姓有喜欢存钱的习惯,而美国本来就是借贷消费。

  李义平认为,中国人有钱也把钱存起来,这涉及到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并且是一系列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表示,中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应当有具体的措施,相信明年会有所起色的,未来不久时间得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

  专家解读:扩大内需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

  专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非常重要

  李义平:扩大内需最难点在增加收入和社会保障

  李义平:中国须重视内需 否则发展中会非常被动

  专家:放宽户籍限制问题的关键是户口可以流动

  专家:资源价格的改革“不是越来越贵”

  李义平:三大问题或致使中国就业形势严峻

  李义平:明年中国通货膨胀预期确实存在

  李义平:加快中小城市城镇化符合中国国情

  李义平:中国明年或着重在四方面进行改革

  李义平:扩大内需最难点在增加收入和社会保障

  学者:现在房价离奇的高 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专家:遏制炒房应成为重点 调控市场竞争秩序

  李义平:明年经济增长任务或将更加艰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