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一年:三方面获取重大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一年:三方面获取重大进展
2009年12月10日 11:10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一个着力点就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一年多来,中央财政综合运用财税政策手段,加大投入力度,出台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既为当前保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推动,又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促进科技创新

  为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央财政在去年增长16.4%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461.03亿元,增长25.6%。主要用于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力度,保障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科研机构、大学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等。在加大投入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注重优化投入结构,初步建立起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科技工作特点和财政预算管理要求的投入体系。主要措施有:保障科技重大专项的顺利组织实施,加大对国家科技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公益性科研院所和公益性行业科研稳定支持力度,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力度,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

  为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财政部会同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研究起草报由国务院批准后,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主要措施,即加快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紧密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为重点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动员科技力量主动服务企业,加强科技人力资源建设等。同时,支持实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并会同有关部委制定了民口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专家指出,16个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对于提高产业竞争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生态环境保护

  为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央财政在去年增长33%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环境保护支出1236.62亿元,增长18.9%。根据预算安排,财政部门在这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扩大节能环保产品使用和消费。今年6月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支持高效节能产品推广。根据产品总体用能和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等情况,初步确定对能效等级在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平板电视、电机等产品推广给予财政补贴。目前,已经启动高效节能空调推广,对能效等级为一、二级的空调销售给予补贴,取得良好政策效果,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大幅上升。

  推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试点。继批复江苏省、天津市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后,今年又批复了浙江省在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和钱塘江流域开展化学需氧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在全省范围开展二氧化硫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目前,各省(市)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排污权一、二级市场运转良好,试点平台建设等基础工作不断加强,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试点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探索将排污权行政无偿取得转变为市场方式有偿使用,在推进形成企业污染减排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推动了试点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支持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自2007年以来每年安排50亿元,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专项资金由2007年65亿元提高到今年的100亿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了1800多个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和9万公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有力促进了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高了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958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达到66%,削减化学需氧量(COD)600多万吨,七大水系国控断面中,一至三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4个百分点,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5.2个百分点。

  支持农村环境保护。在去年设立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后,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将资金规模由去年的5亿元增加到10亿元,采取“以奖促治”支持了1877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了277个村镇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方面建设,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民环保意识得到提高。农村环境保护在落实惠民生政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为推进节能减排,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495亿元,用于支持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在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方面,安排45亿元用于支持1116个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带动企业投资530多亿元,预计可实现节能量2660万吨标准煤,并带动干熄焦、窑头窑尾低温余热发电等先进、成熟的节能技术迅速在钢铁、水泥等行业迅速推广。支持钢铁企业开展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直接推动相关企业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而且还为其他钢铁企业甚至其他行业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挥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推广1.2亿只高效照明产品,直接拉动社会消费14亿元左右,每年可节电60多亿千瓦时。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电力、炼铁、焦炭、水泥等落后产能,有力地推动了落后产能加快淘汰。

  在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方面,从今年到2011年,中央财政将综合采取财政补贴和电价优惠等政策,重点支持在大型工矿商业企业、公益性事业单位,偏远和欠发达的无电地区,光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光伏发电系统示范推广应用,启动发展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未来两三年将支持294个示范项目,发电装机总规模为642兆瓦,年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初步测算工程总投资近200亿元。同时,启动太阳能屋顶计划,在发展初期对符合条件的光电建筑示范项目予以财政补助。目前已拨付资金8.9亿元,支持实施第一批111个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总规模为91兆瓦。

  在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方面,支持北京等13个城市在公交、出租、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3年计划推广不低于6万辆,有力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此外,还创新方式,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及农村县级示范。示范工程实施以来,浅层地能热泵、太阳能光热在建筑领域实现了迅速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率先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的突破。为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改进财政支持方式,由“项目示范”转向“城市示范”、“农村推广”,更加注重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实现由点到面的转变;鼓励地方创新资金运作方式,综合采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资本金注入、设立种子基金等方式,放大资金使用效益;更加重视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可再生能源,鼓励支持农村中小学、卫生院、住宅等建筑应用可再生能源,扩大政策覆盖面。今年已拨付补助资金14.4亿元,支持启动21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和38个示范县。

  “经济发展长久依靠的是市场内生动力。只有对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做深度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才能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关人士评价说,今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明年的经济工作将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相信继续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将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