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如何?
2009年12月14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如何?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目前,海南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下,这一策略是否可行,休闲农业发展前景如何?对此,前来参加海南“冬交会”的一些农业专家、学者,在此间举行的一个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为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出谋献策。

  海南琼州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过建春教授说,当前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趋势,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海南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生态环境好,发展休闲农业得天独厚。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也将进一步促进海南休闲农业发展。

  不过,过建春坦言,海南发展休闲农业也面临诸多弱势。一是自然灾害频繁,农业资源受到威胁;二是海南起步较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农村基础设施落后;三是海南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低,跟不上服务质量的需求。此外,周边省区如广东、广西休闲农业的发展,也给海南休闲农业带来了挑战,造成了冲击。

  过建春建议,海南发展休闲农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相近特色和互补特色的休闲农业区可以自愿组成策略或发展同盟,强强联合,实现规模效益。

  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授潘贤丽表示,在国际旅游岛大背景下,海南休闲农业应走主题本土化与管理国际化结合的路子,突出热带田园性、本土乡村性和绿色生态性。要以原有品牌农产品为依托,拓展产业链,缩短休闲农业品牌的成型过程,把文昌鸡、加积鸭、和乐蟹、东山羊“四大名菜”及热带水果品牌进行拓展和延伸,创建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休闲体验活动。

  潘贤丽称,海南发展休闲农业,要成立行业协会,研究并制定分类行业标准,规范休闲农业运作经营。除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和业界的努力外,规划、旅游、立法、工商、交通等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形成职能部门协作的和谐局面。

  台湾大学农业推广学系名誉教授、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长陈昭郎提出,休闲农业一定要有体验活动,要让旅游者在体验过程中,认识生物生长现象,感受生命的意义,分享生命的喜悦。发展休闲农业目的是要让农民获益,农业增值,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