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透明才能根治年底突击花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算透明才能根治年底突击花钱
2009年12月14日 09: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往年出现的财政支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形今年将再次出现,根据全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部门将在12月完成突击花掉2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任务。

  年底突击花钱几乎是每年各地政府都会出现的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如果全年预算没有使用完,一者节余部分可能会被财政收回,二者第二年的预算是根据上年度的用钱情况制定的,如果上年度花钱少,下年度预算也就可能会削减。在这种情形下,各地政府只好“被逼”在年底突击大量花钱,除部分用于在年底结算的项目资金支付外,其中相当部分被用于为职工发放福利或对上级请客、送礼等,助长不正之风与腐败,更造成财政资金的巨大浪费,损害广大纳税人的利益,危害不可谓不大。

  之所以会出现政府花钱速度不均现象,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单位不能合理制定和严格执行采购与工程项目实施计划,导致在年底集中支付采购资金与工程款现象出现;另外,当前较为普遍地存在着预算拨付速度慢现象,年初的预算资金往往要到年中甚至是年底才能到位,从而导致政府部门在年底集中支付与花费资金。所以,要能遏制政府年底突击大量花钱现象,首先需要政府部门合理安排预算资金使用,科学制定项目实施计划,避免年底集中支付款项现象出现;其次应当加强财政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预算拨付效率,尽可能做到预算拨付与项目款项支付大致同步,保障各项预算资金及时到位,以减少政府部门年底突击大量花钱现象出现。

  而所以会出现预算资金年底大量节余现象,更为主要的原因则在于部分政府部门虚报、多报项目资金,结果导致预算虚高,预算资金远高于实际需要,部分政府部门便将支付款项多余的钱用于年底发放职工福利或请客送礼等。所以,对于遏制政府年底突击大量花钱现象而言,最为根本的是要严密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监管,防范政府部门虚报、多报项目资金现象出现。而这就要求必需进一步完善预算审查制度,加大财政预算绩效审计力度,同时要向社会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将政府部门用钱行为置于广大公众监督之下,强化来自纳税人对于预算执行的监督作用,通过预算透明杜绝虚报、多报资金行为与各项不合理支出,避免因为预算虚高导致政府部门年底突击大量花钱现象出现。

  当前大多数国民远谈不上已经富裕,各项社会保障与公共事业尚需大量资金投入,在这种情形下出现政府年底突击花钱浪费财政资金现象,显然是不应有的非正常现象。而且政府支出虚高也必定给财政带来更大压力,从而可能导致更多税收政策出台加重百姓税负,影响民生改善与民营经济获得更大发展。正因为如此,当前通过完善财政预算制度及强化民众对于预算执行的监督,避免政府部门年底突击大量花钱现象年复一年地出现,实属时不我待。(魏文彪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