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投资驱动的增长能否持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靠投资驱动的增长能否持久
2009年12月14日 1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中国GDP增长率能达到8%,这在全世界已是首屈一指了,然而,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大的。因此,在明年中国经济工作调结构、促转变的情况下,GDP增长不必急着“冲九”。从表面上看,虽然调结构、促转变政策会牺牲GDP的增长,但实际上却能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的增长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涛博士认为,2010年,投资跟进会继续,但是投资的力度会有所减缓。

  在一个崇尚“GDP增长目标”作为政绩考核标准的环境下,中国社科院设定明年GDP增长率9%的上限目标,很容易造成各级政府过度追求经济增长,并形成强烈的投资冲动。

  人们注意到,全球金融危机又一次暴露了中国经济在结构和布局上的软肋,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内需“三驾马车”中,存在内需疲软和过度倚重投资的问题。

  客观地说,当前中国的发展基本上还是一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拼资源、拼人力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依靠科学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各地加大投资力度,盲目追求GDP增长,常常使发展陷入竭泽而渔、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困境。由于上级对下级的考核缺乏科学、有效、全面的指标,GDP增长率成了衡量各级政府官员业绩的主要指标。此外,由于改革还不完善,缺乏必要的配套制度和制约制度,致使一些地方政府以牺牲环境和民生利益一味追求GDP增长。

  今年以来,为保增长、保速度,自各地的投资热浪此起彼伏,甚至走向了极端。在实施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中,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工业项目支出占据了72%的份额。政府管理部门敦促银行加速为刺激增长计划提供融资,工行、农行、建行以及中行等主要金融机构照做了。据有关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国内各家银行新增贷款累计达7.4万亿元,是2008年上半年的3倍,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为强劲的半年度信贷增速。

  受金融危机影响,由于发达国家同时出现衰退,外部需求骤降,严重影响到出口导向的中国的增长速度。政府管理部门采取投资驱动手段来恢复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不考虑生产是否过剩、国内外市场需求是否疲软。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举措不可避免地造成了金融业的不稳定因素。不断飙升的投资对今年上半年国内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空前的88%,是过去10年43%均值的两倍。同时,各银行的贷款质量多数受到大量信贷投放的影响,该趋势可能为新一波银行不良贷款播下了种子。

  确保经济增长速度,而增长付出的代价过大,这是一个多少有些叫人尴尬的矛盾。但是它又实实在在地存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而对于投资的过度依赖,亦是国内经济增长方式中的明显弊病。从国民经济的总体来看,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看,政府管理部门必须很好地解决这个矛盾,让经济增长速度与所付出的资金、能源、环境代价保持在一个科学而合理的范围内,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步入更加良性和健康的轨道。

  鉴于此,中国社科院急忙开出2010年GDP增长率9%的目标,这是不合时宜的,因为仅靠投资驱动的GDP增长是难以持久的。今年中国GDP增长率能达到8%,这在全世界已是首屈一指了,然而,所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大的。因此,在明年中国经济工作调结构、促转变的情况下,GDP增长不必急着“冲九”。从表面上看,虽然调结构、促转变政策会牺牲GDP的增长,但实际上却能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邱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