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低价出口揭示油企暴利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品油低价出口揭示油企暴利空间
2009年12月14日 13:2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近日《广州日报》报道,针对媒体关于“今年1~8月国内成品油平均出口价为2.4元/升”的报道,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若洪、新财富首席分析师殷效东认为,按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为不含税价,而国内销售成品油价格包含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两者不具可比性。

  有关专家以“按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为不含税价,而国内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来说明出口成品油价与国内油价不具可比性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出口成品油价与国内成品油价之间相差4元多钱,而包括增值税在内税收不可能达到这个数目,以至于税收数额会比商品本身价格还高。正如有网友所计算的,2.4元价格的增值税只有4角钱左右,加上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合计也只有3元左右,所以,即便加上各类税收,出口油价与国内油价之间依然相差一大截。

  石油企业以比国内油价便宜一半多的价格出口成品油,首先表明国外成品油价远低于国内油价。前一段时间,两大石油巨头以各种说辞“力证”国内油价“裸价”并不比国外油价“裸价”高,当时不少人撰文予以批驳。现在,石油企业以远低于国内售价的价格出口成品油现象的爆出,无疑是对于中外成品油价格真实比差的有力揭示,石油企业有关国内油价“裸价”并不比国外成品油“裸价”高的说法不攻自破。

    石油企业以比国内油价便宜一半多的价格出口成品油,更是对于国内成品油真实成本的揭示。一直以来,国内石油企业都对成品油成本秘而不宣,而其以每升2.4元加上税收也不过只有3元左右的价格出口成品油,则从一个侧面揭示出国内成品油的真实生产成本,揭示出石油企业在国内市场所能获得的真实利润空间,以巨额暴利形容之也绝不为过。 (魏文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