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茅台齐涨价,“寂寞”论斤卖不打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蒜、茅台齐涨价,“寂寞”论斤卖不打折
2009年12月14日 13:27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子、大蒜、茅台,请根据自己的关注度给这三样儿排个序,看看您家最稀罕个啥?昨日深圳新闻网挂出20条“焦点新闻”,这仨齐齐上榜。房子?3.8万每平方米,央视表示咋舌:“房价越高,卖得越火”;大蒜?今年大蒜价格暴涨,但“种蒜的永远发不了财”,山东蒜乡村支书都要改种葡萄了;茅台?53度最新出厂价为499元/瓶,元旦调价“上涨60元/瓶”。

  房子涨价最为老百姓诟病,但丝毫不影响它的疯涨。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对深圳房价进行了实地调查:12月6日上午10时左右,在深圳南山区的某楼盘售楼处门外,路边停满了轿车,还有新来的车辆陆续开进楼盘。从马路对面看过去,狭窄的过道上挤满了人,场面非常火爆,100多套房子,吸引了将近300位客户前来购买,该盘A栋的开盘均价是每平方米3.8万元,一套175平方米、楼层较高的房子,要价超过了700万元。房价越高,卖得越火。

  大蒜涨价也被拍案惊奇,因为甲流肆虐的大时代背景。今年大蒜价格暴涨,一个个因炒大蒜而暴富的“神话”也在坊间广泛流传,在蒜价暴涨的背后,蒜农、蒜商包括大蒜经纪人、冷库主、电子交易商这些大蒜产业链上的主体,谁又是最终的受益者呢?笔者走进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实地一调查,蒜农却频频摇头,一家有五口人,一亩二分地,卖蒜共挣了1000多元;一家一年要吃3000多斤粮食,粮食贵,一元钱一斤。结论是:“种蒜的永远发不了财。”大蒜毕竟属于地摊农产品,所谓鸡毛蒜皮,不足挂齿。

  茅台涨价似乎最为风平浪静,但其中深浅最不容易评估。贵州茅台日前发布公告,称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为啥每次嚷嚷涨价的总是“M”(茅台)或“W”(五粮液)字头的知名白酒呢?多少年了,“北京小二”从来不掺乎涨价,老青岛在排档里经常买一送一。从销售终端来看,买茅台的一般不喝茅台,喝茅台的一般不买茅台,这是民间常识。真正掏腰包买小二或者买老青岛的,光顾着起盖儿咂巴儿了,只有买茅台的,才指定记得开上发票,这也是民间常识。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这是苏轼的一首名词《卜算子》的几句。兄弟为啥“拣尽寒枝不肯栖”呢?大抵来说,每个家庭都有一位男人,每个男人都有一位丈母娘,每个丈母娘都有一番衡量指标,早已有经济学家总结为“刚性需求”了。那位蒜乡村支书为啥要改种葡萄了呢?蒜价涨了几十倍,可卖蒜还是不够换粮食糊口啊,“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只有买卖茅台的,才会矫情吟唱他们喝的不是酒,是寂寞——哪管沙洲冷热。(辛玛珈剑手V)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