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涨价到底是为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用油涨价到底是为了什么
2009年12月14日 17:0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丁杰近日表态,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会降。他们认为,近期食用油涨价是受某些大豆生产国减产的影响,但明年大豆增产已成定局。

  这段时间,一些品牌的食用油开始涨价,在中国这个饮食习惯上很依赖食用油的地方,这造成了一定的紧张,一些超市出现了抢购食用油的现象,就连官员们也知道,有人一口气往家搬了8桶油。

  老百姓的慌张,是生活压力最准确的表现。猪肉价格上扬,水、电、气价格看涨,都和日常生活相关,一旦买不起了,就意味着生活受到巨大干扰。食用油企业赶在年终岁尾凑涨价的热闹,客观上加剧了人们的慌张。官员们出来讲话,虽然是个人看法,但在平稳人心方面,还是有作用的。

  食用油到底会不会降价,还得看它涨价的原因会不会消失。遗憾的是,在短短几天内,人们看到了几种不同的说法。

  一开始的说法,是垄断国际粮油运销的四大跨国公司联手炒作原料,导致国内生产企业成本提高,接着就有媒体曝出,真实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库存,人为夸大成本因素。最新的解释是,明年大豆生产国肯定增产,所以食用油价格也肯定会降下来。

  尽管对涨价的原因解释得还不清楚,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

  首先,我国食用油过分依赖国际市场,甚至主力的生产企业已经被跨国公司控制。其次,部分企业为了库存和利润,起哄架秧子,恶意炒作大豆减产,哄抬物价,造成了市场恐慌。

  当然,最危险的还不是食用油涨这么一次价,而是别的企业见样学样――以后其他的产品或者服务要是都这样要挟市场、要挟百姓、要挟国家,普通人和政府都会相当狼狈。

  所以,面对这次食用油的发难,有关部门要做的除了在更正式的场合安抚民心以外,还必须采取措施,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其一是加强储备,在物价波动时能予以控制;其二是对相关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予以约束。

  有专家说,2007年国家投入市场用来平抑油价的20万吨食用油,七成被跨国粮商收进了仓库。若果真如此,他们真是嚣张得过分了。(评论员程赤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