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让低收入者敢花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让低收入者敢花钱
2009年12月17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历史原因、文化水平、年龄限制等种种因素,低收入群体一般从事较为简单的体力劳动,工作不固定,收入没保障。即便进行以工资改革为核心的初次分配领域改革,也很难让他们得到实惠。增强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可收“四两拨千斤”之效,但首要前提是完善二次收入分配,增加他们的收入。

  一般来讲,高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较低,而低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较高。增强这部分群体消费能力,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消费热情,起到“四两拨千斤”效果。但前提首先是增加他们的收入。

  由于历史原因、文化水平、年龄限制等种种因素,低收入群体一般从事较为简单的体力劳动,工作不固定,收入没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即便进行以工资改革为核心的初次分配领域改革,也很难让他们得到实惠。在北京某学校做保洁工作的单女士50多岁了,近几年先后在几家保洁公司工作过,有时连劳动合同都没有。单女士说:“现在每个月能有600元收入,精打细算也不够用。但没办法,我连高中都没读过,重活也干不了,不敢指望有多高收入。”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调研报告,2000—2007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加权平均增长10.9%,而对这一增幅,10%的最高收入组贡献为14.3%,而10%的最低收入组贡献率只有6.2%;另一方面,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占居民总收入比重从1983年的66.9%下降到2007年的27.3%,而城镇居民收入占比则从33.1%上升到72.7%。

  这两组数字说明,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城乡居民收入比重差距在急剧扩大,城镇居民收入正向少数高收入群体集中,这正是导致居民收入和消费倾向下降的主因。加大二次分配领域改革的力度,不仅成为关系到社会公平的重大课题,更是中央确立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取得实效的关键。

  加大二次分配改革力度,首先就要更多地运用财政手段和税收手段,直接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今年,国家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低收入者转移支付,如提高粮食收购价,提价幅度最高达15.3%;大幅增加对种粮农民补贴;上调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等。这些举措深得民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所教授孙玉栋认为,2010年,国家还应继续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充分考虑家庭综合税负能力,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计征和抵扣个人所得税;要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对有利于就业的中小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将减税负与促就业有机结合起来;还应适当增加政府货币转移支付,更多地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加大二次分配改革力度,还要着眼于增强低收入群体的持续增收能力。“关键是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说,国家应给予更优惠的创业政策,对低收入家庭的劳动者尤其是失业者,加大培训力度,免费为他们提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机会,使之成为能够胜任多种职业的劳动者,以提高从业能力和再就业能力。“充分就业不仅是解决低收入家庭增收难的科学办法,也是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经济基础。”张晓晶说。

  社会保障制度是低收入家庭最后一道“防护网”。专家认为,政府应继续加大社会养老、失业、基本医疗、住房等保险的范围和力度,提高社保水平。对于低收入家庭,劳动、民政等政府有关部门应更多给予重视和关心,在社保、救济、医疗等政策上相应倾斜。对于因物价上涨等因素给低收入家庭生活造成的影响,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情况,及时提高补贴。(记者 崔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