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持有,才富有:过剩消费欲望如何打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持有,才富有:过剩消费欲望如何打消?
2009年12月20日 12:03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一个月入八千,在刚刚花掉月工资的四分之三买了一个品牌包之后,又立刻被一块价值月工资一半的腕表吸引的人相比,一个月入三千却懂得“实用”、“物有所值”和“冷静消费”,过着积极简朴生活的人到底是更贫穷还是更富有?

  如果只给出一个收入的条件,任何人都可以简单地判断,但是,当多了一个条件之后,事态就发生了逆转,可见,一个人是否真正的富有,在很大程度上受他自身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影响。

  刚刚过去的金融危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我们的过剩欲望,但是早在我们被动的遭受打击之前,就有人开始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亲身实践来改变现状。

  2002年一位加拿大的女记者针对人们追求名牌的心理,推出了《拒绝品牌》一书,两年之后,一位美国自由撰稿人根据自己为期一年的对生活非必需品“零购买”的经历,写成了一本《可不可以一年不买》,在今年,日本的一位兼职作家金子由纪子也写就了一本《不持有的生活》,主张以不持有的生活之道来享受一种简朴、美好、有品质的生活。

  当“恋物”成为一种得到小范围公认的生活美学之后,又开始有人站出来义正词严地说不,“不要持有太多东西,生命本身就是一场体验,只经历,不占有。”当然,这里所说的“不持有”,不是父辈们的“省”,不是激进的自我消费权利的剥夺,也不是要成为禁欲的苦行僧,而是以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对抗过度欲望的“不过度持有”,即恋物,恋到恰到好处,不持有,也不是家徒四壁、四大皆空。

  现在,这种生活方式的新概念开始在都市里有了越来越多的拥趸,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不管有没有受到去年金融海啸的影响,已经有七成的都市人,消费的状态比过去更为冷静,炫耀和虚荣心态都有所降低。

  在与沈阳的“不持有者”交流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他们也渐渐拥有了一种不持有的态度,定期给自己的生活做个大清扫;他们也思省了富有的概念,觉得富有不再是“你没有我有”,而是想买的不多,需要的已够;也有人开始总结出自己独特的不持有生活之道,或者是用自己的“不持有”来帮助正处于困境中的他人的“持有”……

  不持有,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自由,是对繁复生活的缩减,是一种对没必要物品的不留恋,是一种对膨胀物欲的积极抵抗,是一种对物质过度丰富的理智拒绝,是一种以少而精的物质作为支撑、不被物质所累、提高审美与生活格调并得到简约快乐和幸福感的生活主张。 (张阿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