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明年最担心经济再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贺铿:明年最担心经济再探底
2009年12月21日 10: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19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明年最担心的问题是经济二次探底。中国前三季度GDP增7.7%,各界均认为全年“保八”目标没悬念。不过在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下,银行坏账、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都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

  贺铿在第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间隙表示,与各界当前普遍乐观情绪不同,他认为中国当前经济仍然受到很大挑战,这么多的投资投下去之后,效益最终能否形成?今年上半年银行发放天量贷款,银行坏账问题肯定存在。如果明年宏观调控出现失误,中国经济有可能二次探底。

  他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可能达到10亿,不过从成因分析,明年上半年是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的,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不会超过5%。

  他说物价问题根本是供需问题,当前无论是全球范围内还是中国,产能过剩问题都还没有解决,需求不足,因此尽管在天量信贷之下,仍然不会形成实体经济的通货膨胀。

  不过贺表示,通货膨胀预期会对资产市场产生影响,社会资金因担心贬值而寻找出路,就可能加剧房价的上涨,股市的波动,这种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有可能使中国产生金融危机。之前中国不存在金融危机,准确地说是受到外部影响经济出现下滑。

  他表示,从国内外历史来看,有活力的经济需要一定的通货膨胀,对于中国来讲,在GDP的目标为9%左右时,CPI增长保持在3%到5%是合适的,如果过低,经济活力就会不足。(记者胡红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