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从未富先奢反观干多挣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日报:从未富先奢反观干多挣少
2009年12月23日 04: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富人享受奢华之际,有必要正视当下的财富分配不公现状。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化,百姓“干得多,挣得少”,拷问着收入分配机制等更深层次问题。

  7万多元的一款铂金包,订了一年还买不到;一位VIP客户,年初至今已刷掉700多万元……有人形容内地豪客买奢侈品如同买菜一样大方。市场显示,在欧美消费者还捂紧钱包时,中国的高档消费已出现井喷,全球四分之一奢侈品被中国客人买走。

  在一个奉“勤俭节约”为美德的国度,出现了奢侈消费的热潮,让人不由得心生疑虑:现在真的已经轮到中国走上世界“炫富”的舞台了吗?不妨来看一组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披露,今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3500美元,到2010年年底,将接近4000美元。人均收入与美国相差十余倍的中国,在奢侈品消费额上,已超过美国、逼近日本,未来5年很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这只能表明,所谓的高档消费只是部分人或者某个阶层的特有现象,与普通百姓无关。更确切地说,这是一种未富先奢的典型表现。

  有意思的是,前几天美国《时代》周刊将中国工人作为一个群体,当选为年度人物亚军,给出的评价是“中国工人通过‘中国制造’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经济的再衰退”。如果说中国富裕阶层的“中国消费”拉动了世界奢侈品消费市场,那么中国工人则以勤劳、坚韧的品格和默默无闻的奉献挺起了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脊梁。同样是对经济的拉动,但两者之间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从长远来看,过度的奢侈消费只会导致危机,美国的消费模式已为此作出了印证,更何况我们还只是未富先奢,其危害性显然更大。

  不是说富人没有高档消费的权利,他们有自己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态度,但这种奢华之风不但会进一步深化贫富差距,而且还会引发示范效应,加剧权力寻租式的“官腐”,以及未富先奢的“败家”。在富裕阶层的引领下,一些白领、小老板开始追逐奢侈品消费,继而变成“排浪式”的消费浪潮,这对社会财富的积累有百害而无一益。而更可怕的是,倘若政府也逐渐沾染上未富先奢的不良习气,动不动就修建豪华办公大楼,公款吃喝全挑贵的,出国考察专选好的,既背离现代政府的本义,也是对纳税人的极大伤害。

  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该如何花钱,背后涉及他们在社会中的角色定位问题。从社会学而言,一个人、一个阶层富了,相应的其个人、阶层的角色也就应该有所转变,他们不仅是社会财富的获得者,更应成为社会财富的看守者。这个看守者一方面要让手中的财富起到最大的社会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财富。这也正是公众期待富人多做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的原因所在。

  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不足喜,相反,未富先奢倒是为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在富人出手豪绰、享受奢华之际,有必要正视当下的财富分配不公现状。城乡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化,普通百姓“干得多,挣得少”,拷问着收入分配机制与社会机会均等的更深层次问题。因而,现在我们不具备未富先奢的底气,未来我们也不应做炫耀财富的奢华大国。(李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