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结构不合理制约消费作用发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结构不合理制约消费作用发挥
2009年12月23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巩固政府投资的成果,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将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就是说,如何促进消费,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但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呢?笔者认为,必须加大力度解决目前存在的消费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增强消费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三驾马车”,而消费是保持经济增长最稳定、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消费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正在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影响着消费作用的发挥。

  首先,投资性消费比重过高,挤压了居民的消费能力。最突出的,就是住房性投资消费,据商务部官员透露,目前,住房消费已达居民消费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老百姓手中的钱,一半压在了房子上,如果再加上教育性投资、医疗性预留等,那么,还有多少钱能够拿来进行其他消费呢?第二,公款消费控制不力,影响了居民的消费能力。我们知道,公款消费,特别是政府机关的公款消费,不仅降低了社会财富的使用效率,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造成社会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公,而且,带来了一些商品的价格虚高,如烟酒、部分食品等,使居民的消费能力减弱,影响了消费作用的发挥。

  第三,超前消费现象严重,限制了居民的消费能力。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我国尽管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超前消费现象却相当严重。家电产品、汽车、住房等都存在严重的超前消费现象,特别是年轻人,求新、求贵,赶风、赶时髦,使很多家庭出现了畸形消费现象,限制了其它方面的消费。

  正是因为以上几个方面的因素,造成了居民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的比重过低,带来扩大需求、促进消费的难度很大。即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也没有有效启动社会需求的增长。

  所以,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必须采取措施,改变消费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激活居民的消费信心,调动居民的消费积极性。

  首先,要严格控制房价,挤掉房价泡沫,减少住房消费对居民消费能力的影响。这就要求政府一方面要通过调控手段,把过高的房价压下来,让中等收入水平以上的居民能够买得起房、供得起房,不做房奴;另一方面,要加大保障房,特别是廉租房建设力度,帮助中低收入阶层的居民解决住房问题,减少他们消费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敢消费、想消费、愿消费。

  第二,要加强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公款消费以及媚权消费,减少公款消费对居民消费能力的挤压。公款消费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计代价、不讲成本、不讲效益,因此,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国有企业,都必须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公款消费。不仅如此,还要严格防止各种媚权消费。以此来杜绝部分商品的价格虚高,同时,减轻企业的负担,让企业把更多的钱用于增加职工收入上,达到提高群众财产性收入、增强消费能力的目的。

  第三,要加强政策引导,遏制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畸形消费的问题,改善家庭消费结构。家庭消费结构不合理,超前消费等现象严重,已对居民消费构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通过政策、宣传、教育等,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确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从而,减少多数家庭的消费顾虑,增强消费信心,提高消费能力。

  第四,要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公正、公平、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调动居民的消费积极性。

  要把分配制度改革的立足点,放在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上,放在一线工人、农民上,让他们的收入能够跟得上物价的上涨、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正常的生活需要,从而,消除他们消费的心理障碍和心理顾虑。

  总之,必须通过消费结构的改善,让消费市场能够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社会进步和社会和谐的要求,从而更好地发挥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促进作用。(谭浩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