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人均4000美元更需还富于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DP人均4000美元更需还富于民
2009年12月23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均GDP增速远超当初的计划,明年年底将会达到4000美元。日前,在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作出上述预测。(12月23日《环球时报》)

  我国即将挤入4000美元俱乐部,令人振奋。然而,让更多人参与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获得GDP持续稳定增长的发展实惠,则更令人期待。

  去年两会期间,上海市有政协委员提出,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抵消CPI高速增长的影响。貌似谐谑提案的背后,隐藏着沉重的现实。GDP的增长,带动了职工整体收入水平提高,但是相当数量的低收入群体收入和生活水平尚且跟不上经济的增长的步伐。与高速增长的GDP相比,通胀压力显现,货币购买力缩水,有的民众的生活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

  有调查显示,我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至目前的0.47,超过了0.4的国际警戒线。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缩小贫富差距,提高公民劳动所得势在必行。全民发钱还富于民的思路值得肯定。美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全民退税,新加坡国民也能够直接从政府获得资金,分享国家财富增长成果。既然我们GDP在持续快速发展,国库比较充盈,给百姓一点实惠未尝不可。

  而且,还富于民除了让人民直接分享GDP增长的成果,继续刺激内需以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的公共责任。还富于民的思路有很多种,具体操作上,还需要政府做出周到的制度安排。但无论哪一种,只有让百姓享受到公共福利政策的实惠,才是人均GDP4000美元的真正的意义所在。(叶祝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