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明年全球经济仍存很多不确定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报告:明年全球经济仍存很多不确定因素
2009年12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今日表示,明年的全球经济走势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金融体系虽然大体稳定下来,但还十分脆弱。

  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举行“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0)》。

  关于今年全球整个经济形势的判断,张宇燕表示,全球的金融震荡已经大体稳定下来,反弹速度比较明显,而且目前反弹的势头还比较强劲。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0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负1.1%上升到3.1%。此外,除了国际机构,著名非政府研究所美国吉特司(音)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的预测,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更乐观一些。该机构认为,明年的全球增长速度将会达到4.2%,其中,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势头要迅猛得多,达到3.3%,两个点差距非常大。

  张宇燕认为,明年的全球经济走势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现在的全球金融体系虽然大体稳定下来,但是十分脆弱。例如迪拜世界推迟支付三十几亿美元,马上就影响了全球的金融市场。还有希腊政府的信誉被降级,一下子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

  张宇燕表示,为了搞奥运会,希腊政府举债。希腊的GDP占整个欧盟的GDP只有2.4%,它的债务出现了贫瘠的变化,马上就引起了全球的巨大反映,这说明今天的全球金融市场非常脆弱。脆弱的原因在于,尽管各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做了巨大努力,但是到目前来看,全球金融体系内部的最重要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至少是没有得到大部分的解决。各个银行、金融机构内部的资产负债表没有解决,没有得到处理,仍然还摆在那里。而且这些金融资产一旦全部暴露出来,市场上再有一些风吹草动,可能会急剧恶化。在这个问题上,谁可以说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现在只是稳定,不要让它继续恶化。

  第二个不确定性是政策的运用,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运用已经,至少是正在走到了极限,财政赤字都创造了二战以后的最高记录。在财政政策方面,欧洲、美国、日本,各个发达经济体的财政状况都非常不好。像美国累计的财政赤字已经和它的GDP不相上下了,日本早就远远的超过了它的GDP,现在更加恶化。在货币政策方面,利率已经非常低,美国的利率是0-0.25,政策运用已经接近极限了。有一个办法,就是搞数量宽松,但是像美国每年注资,结果是引发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引发了大家对美元比值的担心。

  第三个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面临居高不下的,甚至可能进一步提升的失业率,失业问题解决的前景非常不乐观。美国最新的数据是10%,欧盟和它不相上下。日本是5.1%,今年最高的时候是5.4%的失业率。但是日本这个国家原来一直是状况相对比较好的,5.1%的失业率是一个很高的水平。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是暴跌,已经有55.1%的失业者被归类为永久失业者,美国现在的失业者平均的失业时限是28.5周。这次失业涉及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结构性的转换使得将来的就业前景非常困难,短期看不到非常明朗的前景。

  第四个不确定因素是投资。因为经济增长,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最近反弹的都是和投资、消费连在一起,风险比较大,但是这些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有多大的可持续性,这个可持续性实际是要打上问号的。

  另外,家庭净资产的减少一定会影响到消费。张宇燕表示,这次的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的储蓄率迅速上升,一度高达6%。储蓄率的上升和消费是有很大关系的,再加上美国家庭的净资产。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净资产减少了13万到15万的水平。

  第五个不确定因素是贸易保护主义。今年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贸易救济,或者是其他的措施,今年是WTO以来实施的最多的,中国是首当其冲。中国在轮胎、钢管等方面都有很多,将来还会有,明年还会有。因为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从某种意义上讲,贸易政策是与国内的政治政策有联系的,整个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特别是在贸易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全球的贸易额按照WT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球的贸易增长是负10%—负12%的水平,这个幅度非常大。

  张宇燕认为,不能夸大贸易保护主义的作用。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涉案的贸易额,各种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涉案的全部贸易额加在一起,不到全球贸易总量的1%,但是中国是首当其冲,大概要超过2%。这是我讲的另外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不管怎么样,它还是对复苏,对经济增长是有影响的。

  第六个不确定因素是新能源的前景不是很明朗。目前来看谈的很多,也有一些投入,但是究竟前景怎么样,现在很难下定论。各个国家在这之间标配不统一,具体的政策,国内的政策,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最后能不能靠新能源,或者是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来引领下一轮的经济复苏,现在还不能确定。

  此外,张宇燕说,还有其他的不确定因素,比如说美元的币值问题。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OECD,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估计,美元已经过度贬值了10%—20%,所以将来反弹的机会很大。美元的波动非常的剧烈而且频繁,一会涨的很高,一会跌的很低,波谷很大,频率很多。总体讲,美元的趋势还是趋贬,但是再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不排除美元的趋势在一定时期,特别是在全球不稳定的时候,大家最终要寻求货币的安全法,这个安全法也只有美元可以扮演这个角色。(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