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名商标认定”谁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驰名商标认定”谁说了算?
2009年12月24日 10:4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的市场上,不少商品打着驰名商标的牌子,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却十分陌生。驰名商标为何不驰名,早已成为不少消费者心中解不开的疑惑。辽宁抚顺中院多名法官卷入的“驰名商标造假案”(《中国青年报》12月14日报道),终于解开了消费者心中的疑惑,驰名商标原来是可以造假的!

  驰名商标造假,伤害了谁?受到伤害的当然是广大消费者。商品打上了驰名商标的牌子,自然就容易博得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也往往将驰名商标,作为自己购买商品的首选,尽管打着驰名商标的商品价格可能昂贵一些。然而冒牌驰名商标,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上却名不副实。这种涉嫌欺诈的驰名商标,其实质是通过骗取市场声誉扩大市场占有率,最终利益受损的是广大消费者。

  所谓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国内为公众广为知晓并享有较高声誉。那么凡是没有反映公众认可度,抑或说没有反映民意的驰名商标,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驰名”。因此,在驰名商标的认定上,也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首先,在驰名商标的认定上,对于驰名商标的认定构件必须有明确规定,比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市场占有率、公众认可度等。其次,驰名商标的认定,应通过网络投票等形式,充分反映公众认可度。凡是大多数公众不认可的,都不应冠之以驰名商标。

  在驰名商标认定上,由几个专家、几个评委说了算的工商行政认定,不能充分表达公众认可度,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驰名商标。至于司法认定的驰名商标,更是存在着易给造假者钻空子的严重弊端,同时司法认定也缺少了充分反映公众认可度的重大缺陷。这是不容忽视的现实,值得我们反思。(夏慧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