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激辩"钱"景:2010年能否续写财富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激辩"钱"景:2010年能否续写财富神话
2009年12月26日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嘉 宾: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 龚方雄(上)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左)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右)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万晶 钱杰

  整体上扬行情是否值得期待

  主持人:明年国内股市是否还会有整体上扬行情?怎样看待当前A股估值?

  龚方雄:今年6月,我曾判断大盘指数未来12个月至少能涨到3600点,当时这个观点算是最激进的,现在倒算保守的了。因为目前市场看好声一片,机构普遍预期2010年A股市场将达到4000点。我没有那么乐观,仍然维持明年股指会上涨到3600点的判断。中国股市整体没有泡沫,目前,A股2010年整体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低于过去20年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25倍),但是明年大盘能否冲到4000点以上,还不好判断。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率先看多,虽然孤独但是很自信,现在我们不孤独了,但是信心反而没有年初那么大了。主要是未来一年影响股市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政府既要保增长,又要防通胀调结构,不像今年年初各国政府的政策指向都很明确,就是刺激经济,明年要想从股市赚钱肯定会比今年难。

  高善文:我认为,目前股市投机气氛和泡沫比2007年还要大,中小板、创业板等股票泡沫化已经超过了2007年,应该说A股结构化泡沫明显。我们没有看到企业基本面明显改善,盈利能力也没有回到2007年的水平,但很多股票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高点。

  判断股市是否面临上升压力,可以观察三个临界指标。第一,企业现金流是否紧张,可以观察民间借贷是否活跃,利率是否上升;第二,是否有大量资本净流入;第三,另类资产市场是否有价格压力,如普洱茶、纪念币等。我注意到今年8月开始,票据贴现利率上升,随后稳定;大量资本净流入,随后稳定;纪念币价格上升,随后价格稳定下来。总体来说,我认为两三年内可能会看到泡沫的破灭,随后市场会在较低的估值中枢运行多年。

  李大霄:当前过度悲观和过度乐观都是不对的,明年市场呈现震荡走势的可能性大,而不会是普涨,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大于市场整体机会。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政策收紧预期影响,如房地产调控政策,二是新股发行加快,扩容较快。我认为投资者要善于抓住阶段性机会,比如回落到再上升的机会,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以及结构性机会,如新兴产业、消费、并购重组等。

  现在国内股市是局部高估,并不是全部高估,这中间便存在结构性机会。目前高估严重的是新股和概念炒作的个股。长期来看,估值会趋于合理,大量发行和筹码供应可降低估值,我希望通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来降低市场估值。

  房地产会否影响A股走势

  主持人:如何看待明年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否影响明年A股走势?

  龚方雄:中国的房地产整体不存在泡沫,现在主要问题在于房价上升速度过快,所以政府要出台一些调控政策。中国人多地少,中国的人均可耕地面积只有美国的九分之一,而且中国GDP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财富的增长,作为财富主要储藏方式的房地产价格每年以5%-10%的速度增长是合理的。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还没有完成,长期来看,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还会上涨。每一次调控带来的下跌都是买入的好时机。

  相比而言,房地产股票走势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政府调控的不确定。房价上涨的源头是土地价格上涨,政府能否有效抑制地价过快上升是解决房价上涨的关键,如果土地价格被抑制住了,房价不会过快上涨。这对房地产企业是好事,因为开发商的主要成本被控制住了,投资者反而应该买入地产股。但是,由于土地价格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牵涉到很多体制问题,政策调控的实际效果尚难判断。即使没有政策调控,明年的房价也不可能大涨,因为供应量太大,预计明年国内房价整体上涨5%到10%就已经不错了。所以,明年房地产公司的盈利好坏关键看成交量,如果成交量能够上来,房地产公司的盈利仍然会好。

  高善文: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泡沫已迅速产生,这主要由三个条件催生:第一,广泛的产能过剩,现金流无法回流到实体经济;第二,经济增长强劲,企业现金流充沛;第三,信贷供应充足。这一规律,过去多年的经验告诉了我们。只要这三个条件中一个条件消失,房地产市场泡沫就可能破灭。当三个条件同时出现时,就有可能崩溃。

  未来六个月内,天量信贷的闸口可能被关上;去产能化过程可能在两三年内结束。当资产泡沫忍无可忍、通胀超预期出现时,信贷收紧必然出现。未来两年之内,或将看到资产泡沫,包括房地产泡沫的破灭。

  李大霄:目前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还没有提到泡沫,只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投机性购房。政策上还会鼓励自住和改善型需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2008年那种情况的概率偏低,理由有四:2008年出现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经济恢复;2008年资金面紧张,经过今年天量信贷投放,以及明年7万亿左右新增信贷,流动性仍然充裕;利率水平较2008年低,资金成本低;2008年预期房价会降,现在预期房价稳定,市场预期是不一样的。

  新兴产业和消费能否异军突起

  主持人:现在都在谈调结构、促消费,各位怎么看待消费板块?

  龚方雄:在所有板块中,不确定性最少的是消费。因为不管经济好坏,政府都会鼓励和支持消费增长的。未来消费占GDP的比重会继续提升,这也意味着,消费行业未来要比其他行业跑得快。在中国,消费板块不仅具备很好的防御性,成长性也很强,因此,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应该能够获得更高估值。对于这些股票,每次市场下跌时都是好买点。以白酒行业为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白酒未来不仅在国内有强劲的需求,而且也可能出现全球知名的品牌。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从国外回来都以带轩尼诗、人头马这些洋酒为时尚,因为那时欧洲的这些名酒在世界上都很知名。如今我去欧洲出差,发现许多五星级宾馆都备有茅台这些中国的名酒,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和游客出国,我的不少外国朋友在尝过这些中国名酒之后也觉得味道不错,开始喜欢喝中国酒。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商人和旅行家会陆续带旺中国的消费品牌,一些中国消费品牌会在全球崛起。

  高善文:今年消费增长强劲,尤其是与房地产有关的家电、建材消费,还有汽车消费,2010年消费增长继续超预期可能性不大,但也不会出现系统性收缩。今年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历史高位,但盈利能力并未大规模提升。根据历史经验判断,明年上半年汽车销售增长可能又回落到个位数,但盈利能力会有较大提升。

  主持人:明年的大牛股最有可能产生在哪些板块?对投资者明年操作有哪些建议?

  李大霄:主要给投资者提四条投资主线,一是注意年报有出色表现的,业绩有惊喜和高送配的;二是关注新兴产业,低碳、新能源、环保和高科技行业,寻找有实际性发展前景的新能源和新科技公司,比如电动汽车、可能带来通讯革命的技术以及可能出现电子革命的技术;三是消费,符合国家鼓励消费的行业,如寻找下一个类似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四是资产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当然是有实质可行性的。

  我给投资者的建议是,要抓住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比如回落以后再上升的机会,市场波动中的机会。结构性机会,对投资者选股的要求更高,主要是选择有更高确定性的品种来抵御市场波动,对成长性、对筹码锁定的要求、对高安全边际的要求都要更高。

  被戏称为“跨年度套牢行情”是否正在为明年酝酿“播种”机会?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会给股市带来多大影响?明年A股会继续昂扬向上还是震荡缓行?明年的大牛股隐藏在哪些行业之中?本期北京圆桌邀请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