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将成改写粤湘鄂经济版图的黄金大动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将成改写粤湘鄂经济版图的黄金大动脉
2009年12月26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26日,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的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设试运行速度最高达三百九十四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广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郭军) 二十六日,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的武(汉)至广(州)铁路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其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更在于它有望成为改写粤湘鄂三省经济版图、塑造沿线经济新生活的黄金大动脉。

  武广高速铁路连结中国中南部地区,串起了该区域的的三大都市圈——珠三角经济圈、长株潭经济圈和武汉城市圈。它的开通,极大地拉近了三者的距离,广州至武汉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十小时缩短至三小时,广州至长沙的时间则缩短至两小时。随着空间距离的拉近,粤湘鄂三省人员、资金、信息、物质流动也将更加密切,该区域经济资源的整合优化将进一步加速,三省均得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格局规划未来的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与交通的阻隔,珠三角经济圈缺乏庞大的经济发展腹地,与长三角和环渤海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一状况将因武广高铁开通而获得极大改善。对广东而言,其经济发展腹地得以真正向湖南、湖北等内陆地区延伸,获得当地巨大的土地资源、人才和市场支持,而湖南、湖北则可因此更加密切地融入泛珠三角,进而联通庞大的海外市场。

  有专家预测,此前港澳的“前店后厂”经济发展模式将因此发生新的地域转移,形成新的“前店后厂”,广东成为“新店”,湖北、湖南成为“新厂”;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也将跳出广东的地盘具有新的地域呈现,在粤与湘、鄂三地之间实现新的“双转移”。粤湘鄂三省的经济整合,将使得珠三角在于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的优势。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预测:如果交流顺畅,武广高铁将会为沿线三省带来巨大商机,五年后GDP有望因此而提升三至五个百分点。

  事实上,早在这条黄金大动脉诞生之前,三省商界、地产界、旅游业、航空界闻风而动。

  在长沙,“武广新城”战略规划早在今年六月便已启动,总投资二百九十多亿元人民币,规划居住人口约四十万,主要开发建设商业地产、住宅、旅游及文化娱乐设施。 而被称为广州“后花园”的韶关和清远,一早就瞄上了武广高铁的商机。以武广高铁韶关站为核心建造的“芙蓉新城”,是一座以旅游为特色的新城,未来也将成为韶关的行政、交通、旅游休闲、金融中心,甚至连市政府也将搬到这里。此外,在清远、郴州等地,都积极规划,先后推出一批产业转移园区。

  在地产方面,碧桂园、保利、广电、万科、金地等先知先觉粤派开发商早在数年前就已布局,基本上都已在武广沿线生根发芽,其中以碧桂园在武广沿线布点最多,在有乐昌、韶关、长沙、武汉、咸宁等城市开发项目有八个之多。 相比之下,中小开发商则更多在沿线二线城市物色土地,务求三至五年内收益翻番。与此同时,其中不少人来自鄂湘两地的生意人,在广州的购房群体中日渐成为“多数派”。

  “早上在喝广式早茶,晚上赶到武汉吃武昌鱼。”成为不少往来三省生意人惬意的商务生活图景。而更多的广州普通市民则期待乘坐高铁前往两湖地区浏览名胜古迹、名山大川,相关旅游线路大受欢迎。目前,广东各大旅行社积极开发相关旅游产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