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谨防通胀随泰国香米飘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谨防通胀随泰国香米飘中国
2010年01月04日 0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印度、越南两国同时宣布出现了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越南受大米价格高涨的影响,2009年12月CPI同比上升了6.52%。泰国、印度、越南是全球前三大的大米出口国,中国国内市场的泰国香米价格也已连续飙升。不过,经济学家表示:中国2010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2009年,越南12月CPI同比上升了6.52%,印度11月食品价格比10月份的13.7%高出6个百分点,达到19.95%。以笔者判断,随着人们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高涨,两国通胀率还将攀升。有专家预计,2010年下半年越南的CPI指数将超过15%。

  认为印度、越南等中国周边国家的通胀不会影响中国或者说中国2010年不会出现通胀的观点过于乐观。曾记得2007年通胀的几个因素中,除了猪肉价格大幅攀升外,另一个因素就是泰国、越南等大米出口国家价格飞涨从而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粮食大幅涨价。

  越南价格走势与中国有相似之处。越南的通胀,地产泡沫是一大原因。越南房地产泡沫严重,由于外资对房地产炒作,房价一直在上涨,而住房供应量不足,也加剧了房地产价格飞涨。

  虽然,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始作俑者不是外资,但是,泡沫本质以及将要带来的影响与越南十分相似。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必然随着调控力度加大,一部分过剩流动性极有可能冲击一般商品,推高商品价格,成为通胀因素。

  在经济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许多造成通胀的因素都不是本国可以左右的。特别是大宗商品对国际依赖程度高的国家。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大豆、棉花。在美元贬值预期下,国际大宗商品涨价会更加激烈,传导到国内的品种会越来越多,输入型通胀不可不防。

  由于泰国香米价格攀升,已经造成中国广州市场泰香米接连涨价,带动国产大米价格稳中有升。从国内情况看,2009年11月以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水电煤气等公共产品一起涨价的现象已经扑面而来,百姓已经感觉到钱有点毛了。同时,2009年9.7万亿信贷投放产生的超量货币发行肯定影响到通胀预期。

  在周边国家通胀夹击之下,在国内外因素影响之下,中国发生通胀的可能性非常之大。经济学家樊纲近日表示,中国经济形势变化得很快,其中包括资产泡沫和流入境内的热钱状况,2010年肯定会出现通货膨胀,但高通货膨胀率不大可能。(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