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出租车”因何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霸王出租车”因何而来?
2010年01月04日 13: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过去的元旦佳节中,商场的大幅度促销让 “血拼”一族过足了瘾,但也发生了一些让消费者胸闷的事。比如,有媒体报道称,1月1日凌晨,在部分举行跨年大促销的商场门口,出现了一些只谈价不打表的“霸王出租车”,原本20元左右的路程,司机竟然索价100元。不接受高价的消费者要么选择等待,要么只能步行回家。

  “霸王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违规操作,应当受到惩处。值得深思的是,“霸王出租车”反映的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即消费者购物后缺乏回家的工具。以笔者的经验,不仅是跨年“血拼”的消费者回家不便,只要在一些重大节日的半夜或凌晨,聚会结束的、看完电影的消费者,不少都遭遇过打车难、回家难。

  近年来,“通宵回家不再难”已成为很多商场的促销卖点。有的是联系公交车公司、地铁公司延长运营时间,还有的派出班车送消费者回家。然而,这些临时的公共交通措施,并不能解决大多数消费者的回家之难。因为,聚会累了,“血拼”的战果多了,坐公交、乘地铁总是不方便的。况且,还有下车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些原因导致消费者更喜欢坐出租车,享受门到门的服务。

  遗憾的是,很少有商家将出租车纳入消费者考虑的回家工具——或者说,认为这无需考虑,消费者舍得花钱就有得坐。殊不知,在客流量剧增的时候,即使有空车,也会出现难以停靠或多名消费者冲到马路上扬招的危险场景。这些,原本都是商家可以事先预料并且做好规划的。

  可见,倘若商家真的把顾客的回家路放在心上,就不应该把出租车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而应积极主动地与出租车公司进行合作。其实,大部分商场都对自身的营业特点比较熟悉,会预算各个时段的客流量,也能提前和出租车公司进行沟通,引导空车前来载客。这样做虽然给商场带来一些麻烦,却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便捷,更能避免部分出租车司机坐地起价,破坏整个购物氛围。

  笔者还注意到,导致出租车“一车难求”局面的,也在于信息不畅通。尽管商家在促销前会告诉消费者“有地铁可以回家”、“有班车可以回家”,但真正在活动临近结束的时候,商家只关心清场打烊,至于消费者怎么回去,工作人员却处在“一问三不知”的状态。因此,考虑到消费者的回家问题还不够,如果商家的服务态度更耐心一点,服务方式更周到一些,那么消费者的选择多了,回家的路也会更加畅通。(任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