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资源税改革将对居民或消费者产生一定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资源税改革将对居民或消费者产生一定影响
2010年01月06日 04: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维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行业覆盖范围比以前更广

  ●能耗污染大户付出更多成本

  ●部分居民消费产品相应涨价

  ●全社会将更加关注节能环保

  ●征税范围力度加大增加税源

  资源税改革今年即将拉开序幕。资源税实质上是为了保护和促进国有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适当调节资源级差收入而征收的一种税收。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从1994年1月1日起施行,主要是从量计征。现行资源税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覆盖范围小,力度不够。我国目前资源税的征税范围主要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金属类矿产、非金属类矿产以及盐,范围过于狭窄,远远没有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为了更好地节能减排,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进一步对资源税进行改革。资源税改革主要方向是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提高税率,征收方式则由目前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那么,资源税改革对社会经济到底有多大的影响?笔者认为,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行业的覆盖范围更广。它将涉及石油、煤炭、天然气、金属类矿产、非金属类矿产以及盐、水、电等能源和资源。

  第二,对企业的影响程度不一。对资源、能源消耗大户和污染大户,其影响是剧烈的,因为按照从价计征,其资源税可能比原来按照从量计征高出很多,如果这些企业仍然粗放式生产经营,那么将付出较大代价;但是,对那些技术创新好、节能减排好的企业,应该受的影响较小。

  第三,对居民或消费者有一定影响。因为资源征税后存在一些转移税负,比如资源和能源产品提价,就对消费者有影响。比如,提高水价后人们就应该更节约用水。

  第四,有利于推动节约型和环保型社会的建设。以前我们也一直讲这个问题,但是收效甚微,主要是原来的资源税对企业影响不大,企业不太关心这个问题。而消费者更加不关心这个问题。那么,资源税改革之后,就不仅使企业而且使消费者共同关心节能环保问题。

  第五,有利于增加国家税源。因为新的资源税改革,征税范围和力度都将增加,不仅对企业也对消费者征税,所以税源将会大幅度提高。

  资源税改革也要注意如下问题:一是要有利于节能环保,推动节约型和环保型社会的建设;二是要鼓励创新,鼓励节能环保,做到奖罚分明;第三,开始征税力度不宜太大,而且应该逐步推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作者何维达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