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提升国民幸福指数比GDP超日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提升国民幸福指数比GDP超日重要
2010年01月13日 09: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来说,GDP不管是高速增长也好,还是超日也好,它最终还是由国民创造的,如果不能实现国民幸福,怎么能促进经济的再增长?因此,各级政府应将国民“幸福指数”纳入统计内容,以督促和鞭策自己,用务实的精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天前公布的结果,2008年中国GDP修正值为314045亿元人民币,经济增速也由原来的9%调整到9.6%。这一数据的修正,关于中国GDP超越日本的猜测再次升温。专家认为,即使中国GDP短期内赶超日本,也只是总量而非人均上的概念。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存有经济结构、教育和科技水平等方面的“软差距”,对此值得保持清醒认识。

  数字变化传递出不争的事实,说明中国经济将走出低谷,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进入稳定、缓慢增长的阶段。反观日本,经济多年停滞不前。国内一位经济学家指出,一旦中国超过日本,日本要想再夺回世界经济第二的位置估计就很难了。眼看中国就要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了,人们的兴奋是可以理解的。

  中国GDP的快速增长显示出国家经济的力量,它反映出国家的竞争力在增强。当前,超日赶美,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种种论调一致的预言很会让国人欢欣鼓舞一阵。不过,冷静下来一想,即便美梦成真,中国真的成了经济头号强国,可按人均来算,怎么样也成不了最富裕的国家,而且很可能国强而民不富。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的人均GDP为38457美元,中国的人均GDP为3259美元,日本是中国的11.8倍左右。

  单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离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还有很大距离。换句话说,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其一年的产值超越只有1.27亿人口的日本,也不是让人诧异的事情。

  应该承任,日本的环境保护比我们的好得多,空气洁净度、河湖清澈度、城乡绿化度均比我们强不止一倍。还有日本国民不必太为孩子上学、进医院发愁。与日本相比,至少目前我们还存在太多严重的问题,比如再分配制度需要合理化、公共卫生存在危机也存在转机、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很多地方的GDP高速增长仍然建立在物质资源的高消耗基础上等等。

  有人会问,中国GDP超日本对国民有什么好处?吴敬琏教授最近在经济论坛年会上说,是不是大国和GDP增长其实关系都不大,我想最重要的是怎么能够满足人民幸福和民族富强的要求。这话说得有道理。何谓人民幸福?当然不是官方GDP统计,在幸福这个问题上,百姓有自己的标准,就是个人的安居乐业。

  对于中国来说,在现阶段,GDP仅仅只是发展速度的一种象征,甚至不能完全代表发展质量。与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比较,我们的发展基本上还是一种拼资源、拼人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还没有完全转变到依靠科学技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轨道上来。

  事实上,GDP只是衡量一个国家成就的数据之一,并且,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GDP在国家发展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已逐渐下降。例如,法国目前已将“幸福指数”加入到衡量国家发展的体系中来,而且权重与国内生产总值相当。法国人并没有念念不忘他们的GDP已经退居世界第六位,而是将人民的幸福感提升到了国家考量层面,这才是成熟的国家心态,才是以人为本的政策追求。

  法国的这种发展理念,值得我们借鉴。中国GDP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地位并不是重要的成就,因为当前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工作是要提高国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由于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任务并不轻松。当然,随着中国GDP的高速增长,整体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高,无疑将被用来更好地解决国内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

  因此,国民幸福要比GDP超过日本更为重要,提高国民满意度才是GDP最大的价值所在。不可否定,如今国际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找到可完全替代GDP的更好的经济指标。对于中国来说,GDP不管是高速增长也好,还是超日也好,它最终还是由国民创造的,如果不能实现国民幸福,怎么能促进经济的再增长?因此,各级政府应将国民“幸福指数”纳入统计内容,以督促和鞭策自己,用务实的精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邱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