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不需要诡辩式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火车票实名制不需要诡辩式批评
2010年01月15日 10: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票难求、满街黄牛的时候,他们告诉群众,连印度都实名制了,我们还不搞明摆着“存心不良”。等到实名制真的来了,他们又马上跳出来谆谆教诲我们说实名制并不是“黄牛解毒丸”,罗列出观点一二三。1月14日的报纸上,“有专家认为,实名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乘车难,反而会增加春运压力”,还有说不能搞实名制“押宝”,批评声不一而足。

  我就纳闷了,这实名制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既然实名制这么不受待见,当时呼声一片的时候为什么他们不出来发声?姑且不问这些质疑实名制的专家论者当年是何观点,先不妨听听他们的反对意见吧:比如说“实名制不能根本解决乘车难”。我只能说,真够彪悍。实名制的指向在于票务公平,这本身就不是增益运能的举措,现在却用运能的理由否定之,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好比说,火车票不能坐飞机,所以你是欺诈消费者;洗衣机不能冷冻食品,所以你这个不合格产品?

  诚然,实名制作为一道新的程序,必然要衍生出新的损耗,比如买票、上车检查环节等。但是,任何公平正义总有个程序成本的问题。又要目的正义,又幻想绕过程序公平,痴人说梦。

  火车票实名制上,我们又一次见识了非理性批评的势利与分裂。说其势利,是因为大众关心什么,其批判的锤子就砸向哪里,只有批评,没有合理建议,只有反对,不见辩证分析;说其分裂,是为了质疑而质疑,情绪化地怀疑一切,大家说是的时候他说非,大家说非的时候他说是,不讲逻辑,无须经验证据,只是用诡辩代替了骂街。此般戏剧,我们已经不只在一个公共事件上观赏过了。比如教改,没有校长推荐的时候,说外国如何如何,有了推荐制,又说其掐尖之弊不如没有……

  一张火车票,不实名制不对,实名制也不对,那就请神仙赐他们一张实而不名的票吧——开往一个急需处处摇头说NO的星球。(邓海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