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 世界经济如何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后危机时代 世界经济如何突围?
2010年01月28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月27日起至31日,瑞士小镇达沃斯迎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眼下,全球经济正在走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但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仍然面临着失业问题、债务问题、资产价格泡沫、贸易保护主义等风险,以至于有专家发出“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的论断。

  在这个关键节点上,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将围绕着“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的年会主题,反思过去,努力求解“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出路。

  针对目前全球经济的态势,英国经济分析师杰里米·瓦尔纳曾说:“我们似乎步入了不确定时代。”根据国际货币组织的最新预期,世界经济2010年和2011年增幅将分别达到3.9%和4.3%。但有专家称,虽然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复苏依然十分脆弱,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警告说,不排除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世界经济有陷入“W”型衰退即“双底”衰退的可能。

  多国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中,主权债务危机是其中之一。

  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前一天,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把日本主权信用前景下调为“负面”,同时警告:如果日本政府不采取措施改善财务状态和促进经济增长,主权信用评级将遭实质下调。

  此次达沃斯论坛也将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说,政府与消费者财务情况严重恶化,增加了主权基金违约的风险,也预示着下一场危机的到来。

  政策难题:

  退出机制何时实施

  面对经济的回升,各国经济刺激计划是否应该停止、何时停止不断地拷问经济专家和各国决策者。对不少经济体而言,何时实施“退出”策略,如何把握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整时机及力度,合理设定从经济刺激方案中抽身而出的退出机制,将会成为本次达沃斯论坛讨论的焦点之一。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政策需促进全球需求重新平衡,在经济复苏尚未得到良好持续时保持支持力度,而一旦民间需求得到持续释放,应及时转向关注负债水平、资产泡沫等问题。

  失业率攀升:

  另一场社会危机?

  除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各国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则是另一大风险。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就业市场复苏脚步会慢于股市,恐怕需要至少4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迄今,美国和欧元区的失业率均已达到10%。这不仅威胁到经济复苏前景,而且有可能引发剧烈的社会动荡。

  复苏新动力:

  如何抢占新制高点

  如何控制企业成本、有效应对新变化,将是与会代表重点讨论话题之一。

  在“后危机”时代,全球产业面临新一轮结构大调整。过去百年来,汽车、钢铁等传统支柱行业渐显疲态,信息产业、绿色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正在或即将创造大量财富,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各大经济体纷纷调整发展战略,为抢占未来经济增长的制高点而摩拳擦掌。(晓 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